头部背景图 头部背景图
今天是:2019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农历十月初七
logo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综合行政执法 > 执法检查通报
执法检查通报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综合行政执法 > 执法检查通报
关于2020年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及轨道交通工程危大工程暨施工作业前安全隐患排查(“六防”管理情况)检查执法的通报
来源: 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时间: 2020-11-16 11:35:07

津住建执总〔2020〕27号


关于2020年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及轨道交通工程危大工程

暨施工作业前安全隐患排查(“六防”管理情况)检查执法的通报


各区住建执法支队、各相关建设、施工、监理、勘察、设计、监测单位:

按照市住建执法总队《关于开展2020年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及轨道交通工程危大工程暨施工作业前安全隐患排查(“六防”管理情况)检查执法的通知》的要求,市住建执法总队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执法方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危大工程暨施工作业前安全隐患排查检查执法,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概况

危大工程暨施工作业前安全隐患排查共检查执法在施工程92项。共计检查执法3264项次,其中合格3225项次,合格率98.8%。检查组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9份,提出整改意见32条,行政处罚立案7件。

检查表明,参建单位总体能够按照安全隐患排查相关法律法规、标准组织自查和落实文件要求,编制危大工程专项施工方案和组织施工,全市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及轨道交通工程在施危大工程管理和施工作业前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符合要求。

二、存在的问题

(一)部分施工单位对危大工程管理上思想不够重视,单位负责人现场带班未落实。有的项目危大工程实施期间未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进行施工监测和安全巡视;有的项目基坑风险点位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负责人不在现场带班,无公司级领导带班记录。

(二)部分监理未认真执行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管理制度。 有的监理单位监理实施细则内容不完整或落实不到位,资料归档不及时、安全管理档案不规范,人员交底缺失;有的监理单位危大工程重点环节管控不到位,未落实旁站监理制度,未能按照要求组织专项巡查。

(三)部分第三方监测单位或分包单位未认真履职。有的监测单位危大工程实施期间未按照监测方案开展监测;有的实施降水的分包单位,部分降水井在基坑开挖阶段遭到破坏,上报降水数据不实。

(四)部分项目未认真执行施工作业前安全隐患排查(“六防”管理情况)。有的项目新建库房与原建筑之间缝隙处垃圾杂物未清理;现场木材堆放区材料混乱,消防器材配备不足;个别临边、洞口防护不到位;生活区存放建筑材料;作业人员安全技术交底未做到全覆盖。

三、通报批评的项目

(一)天津地铁6号线(梅林路站-咸水沽西站)工程。

监理单位:天津国际工程建设监理公司。

(二)地铁10号线一期工程土建施工第6合同段春海路站2号风道工程。

施工单位: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天津新亚太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

监测单位:中铁现代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

(三)地铁10号线一期工程土建施工第11合同段龙涵道站工程。

施工单位: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

分包单位:上海长凯岩土工程有限公司。

(四)南大桥雨污水合建泵站项目。

施工单位:天津市第三市政公路工程有限公司。

四、下一步工作举措

各参建单位要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工程领域安全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摆在首位,增强安全意识,严格落实主体责任,针对建设工程的特点,聚焦五项重点,关注五大环节,突出“六防”,提高项目安全标准管理水平。市住建执法总队将不定期对我市在施工程安全进行跟踪检查,坚持“无事不扰、利剑高悬”的原则,坚持铁面、铁规、铁腕、铁心,对主体责任履职不力、安全管控措施不到位的,将依法依规进行严惩,对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并计入诚信档案。


                                                                            2020年11月12日


天津政务网 党政机关

返回首页|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承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服务中心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211号

办公电话:022-23301890; 办公时间:8:30-12:00,13:30-18:00

网站标识码:1200000029 备案编号:津ICP备20000141号 徽标津公网安备12010302001654号

主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承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服务中心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211号

办公电话:022-23301890

办公时间:8:30-12:00,13:30-18:00

网站标识码:1200000029

徽标备案编号:津ICP备20000141号

津公网安备12010302001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