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背景图 头部背景图
今天是:2019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农历十月初七
logo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综合行政执法 > 执法检查通报
执法检查通报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综合行政执法 > 执法检查通报
关于全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安全专项执法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 市住建执法总队 时间: 2021-06-04 16:41:13

津住建执总〔202118


关于全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安全专项执法检查情况的通报


总队各执法支队、各区住建执法支队、各有关单位:

按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领导的工作部署,依据市住建执法总队《关于开展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安全专项检查执法的通知》,市住建执法总队于2021425日至512日,以“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执法方式,对全市区管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开展了施工安全专项执法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执法检查共检查60个工地,其中房屋建筑工程49个,市政道路工程10个,轨道交通工程1个。检查执法子项2173项,合格1418项,不合格755项,合格率65.26%。提出隐患整改意见805条,责成区住建执法支队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47份,下达《责令暂停施工改正通知书》3份,针对严重安全隐患,向区支队下达执法建议书5份。从检查结果来看,总体合格率偏低,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不高。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建设单位首要责任落实不到位。部分建设单位未设置安全管理机构,未配备专职管理人员,未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未按规定组织安全履约考核,未组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不到位。

(二)施工现场安全隐患排查流于形式。部分现场存在施工脚手架搭设不规范,“四口五临边”防护措施缺失,施工用电不符合“TN-S系统”、线缆敷设不规范,施工吊篮安全限位装置失灵,高空作业人员未佩戴安全带,施工机具安全防护措施缺失,办公区生活区未分开设置,消防器材配备不足等问题。但在每日班前隐患排查记录中,没有体现排查整改内容,说明安全隐患整改工作流于形式。

(三)施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个别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不健全,未明确各部门、各岗位安全生产责任;部分施工企业对一线作业人员安全生产培训教育流于形式,特种作业人员管理不到位;个别项目危大工程专项施工方案编制、审核违反住建部37号令有关要求。特别是,个别项目在今年春季开复工检查中已被暂停施工和处罚,但在这次“回头看”复查时发现,整改措施仍然落实不到位,仍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四)监理单位现场监督履职不到位。部分监理单位现场监理人员配备不足、不合理,安全专项巡查不到位,对施工现场安全隐患排查监督不到位,对分包单位相关管理人员审查不到位,对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未按照住建部37号令的相关要求进行现场监理。

三、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项目

(一)港湾家园1-5#住宅楼、地下车库及配套公建工程

建设单位:天津金尚房地产有限公司施工单位:天津新宇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监理单位:惠州建通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二)唐官屯第二中心幼儿园工程

建设单位天津市静海区唐官屯镇小学

监理单位河南荣泰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天津市龙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三)北辰区淮东路(核心区14号)B地块一期工程

建设单位:天津碧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天津二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天津市联合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

(四)北辰区宜兴埠镇旧村改造7b地块项目

建设单位天津市亿嘉合置业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远洋国际建设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天津天建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五)津宁(挂)2019-11地块二期工程、三期工程、四期工程(宁河吾悦广场)

建设单位:天津新城悦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浙江中建设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石家庄安泰建设监理有限公司

(六)茉莉园住宅小区一标段(10#-12#楼、配建6、地下车库)、三标段(5-7#楼、13-16#楼、配建1-3、配建7-8、地下车库)工程

建设单位:天津市森岛置业投资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龙元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天津市北方建设监理事务所

四、工作要求

(一)紧盯安全隐患整改。对这次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和管理问题,各区支队要列出问题清单,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监督相关企业落实整改,对重大安全隐患实行总队挂牌督办,逐一销号,整改不落实坚决不放过。同时,总队将适时组成复查小组,对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二)坚决严肃处理违法违规企业。对本次检查中发现的涉嫌违法违规行为,各区住建执法支队要严肃查处,依法依规进行处罚。对于整改落实不到位,降低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一律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

(三)进一步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市区两级住建执法部门要坚决落实“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四铁”和安全生产工作“六个必”的工作要求,针对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环节开展精准监督执法。以检查实体隐患追溯企业主体违法违规行为,倒逼企业自觉依法履行主体责任。针对隐患整改不彻底、责任不落实、组织不得力的,严肃追究企业和有关人员的责任。因责任和措施落实不到位导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依法停止参加投标资格、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暂扣吊销资质证书、停止执业资格,外地队伍清除天津建筑市场。

202161


天津政务网 党政机关

返回首页|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承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服务中心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211号

办公电话:022-23301890; 办公时间:8:30-12:00,13:30-18:00

网站标识码:1200000029 备案编号:津ICP备20000141号 徽标津公网安备12010302001654号

主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承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服务中心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211号

办公电话:022-23301890

办公时间:8:30-12:00,13:30-18:00

网站标识码:1200000029

徽标备案编号:津ICP备20000141号

津公网安备12010302001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