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背景图 头部背景图
今天是:2019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农历十月初七
logo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住建动态
住建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住建动态
振奋 | 天津元素闪耀“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来源: 天津日报 时间: 2022-10-05 17:54:34


金秋十月,碧空如洗。北京展览馆广场上,“奋进新时代”五个大字无比夺目。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幕。连日来,众多天津元素闪耀光芒,一件件实物模型、一段段生动视频、一幅幅图片图表,浓缩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吸引大家纷纷驻足参观。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天津展区。

风起渤海之滨,潮涌海河两岸。天津展区通过“京畿门户天津卫、创新发展天津为、生态优先天津蔚、文明幸福天津味”四个单元和手工拓印杨柳青年画互动版块,铺展开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波澜壮阔的发展画卷。

“拱卫京师、镇守海门,海河儿女以天津之‘特’、天津之‘卫’,坚决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在“京畿门户天津卫”单元,天津博物馆讲解员刘梓涵的开场白,一下子吸引了所有人的注意。

从人拉肩扛、劳动号子震天响,到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天津港不仅在天津城市发展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也是京津冀及“三北”地区的海上门户、“一带一路”的海陆交汇点和服务全面对外开放的国际枢纽港。

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三年复合增长率位居世界十大港口首位……看着天津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跑出世界一流港口建设的“加速度”,在北京工作的天津人张先生十分感慨:“好几年没回天津了,在这里看到家乡的非凡成就,心中的骄傲和自豪油然而生。”

河海交汇,天工开埠。天津是我国近代工业的发祥地,血脉里流淌着制造业的基因。

在“创新发展天津为”单元,看到展柜里的世界首款脑机接口编解码芯片“脑语者”、人类首次太空脑-机交互系统、世界首台人工神经康复机器人系统“神工一号”等实物展品,前来参观的清华大学学生们非常感兴趣:“脑语者芯片是什么原理,哪里研发的呀?”“这款芯片可以识别出头皮脑电中极微弱的神经信息,高效计算解码用户操作指令,极大提升大脑与机器之间的通讯效率,拓展功能充分满足日常交流需求,让脑机交互设备真正成为使用者的‘第三只手’”,刘梓涵耐心解释:“这是天津大学神经工程团队与中电云脑(天津)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填补了国内脑机采集芯片的空白。”一番讲解,更是让学生们啧啧称奇。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在“生态优先天津蔚”单元,北京市民王女士通过裸眼3D,看到了治理后的七里海、团泊、大黄堡、北大港四大湿地,万亩鱼塘水波荡漾,泛黄的芦苇和赤红的盐地碱蓬交错生长,白鹭、东方白鹳等鸟类在天空自由翱翔……“太美了,水丰绿茂、芦苇荡漾、鸟鸣悦耳,一幅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绿色画卷正在津沽大地铺展开来!这无不得益于天津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大力实施‘871’重大生态工程,守好‘京津绿肺’。”王女士说,有机会一定带着家人到天津走走看看,感受一下天津“蔚”的大美风景。

“衣食住行、业教保医”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问题。在“文明幸福天津味”单元,延长集中供热、每年实施20项民心工程、将财政支出的75%用于民生领域、泥人张彩塑“梦娃”……有图有实物,温度与精度并存,品位与美感兼顾,看着一张张“民生答卷”,刚在北京参加工作的小黄连连竖起大拇指:“用心用情用力把‘暖’字写好,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我要点个赞。”

“我选那张娃娃抱鱼图,您能教教我怎么印吗”“真好看,我也要试试”“太漂亮了,我要拿回家好好收藏起来”……在互动展区,手工拓印杨柳青年画成了“爆款”打卡地。看着络绎不绝、排起长队的体验者,虽然每天五六百次演示互动,让杨柳青木版年画代表性传承人张宏腰都直不起来了,可是她依然很兴奋:“看着大家拿着作品时的高兴劲儿,我也跟着高兴。这是国家级非遗项目,也是天津的文化名片,能在这么重要的场合宣传推广杨柳青年画,这是我们传承人的责任和义务。今后,我也将紧跟时代步伐,通过年画表达对国家繁荣昌盛的期盼、对美好未来的憧憬。”

蓝图绘就,重任在肩。天津将汇聚起海河儿女勠力同心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澎湃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天津政务网 党政机关

返回首页|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承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服务中心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211号

办公电话:022-23301890; 办公时间:8:30-12:00,13:30-18:00

网站标识码:1200000029 备案编号:津ICP备20000141号 徽标津公网安备12010302001654号

主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承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服务中心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211号

办公电话:022-23301890

办公时间:8:30-12:00,13:30-18:00

网站标识码:1200000029

徽标备案编号:津ICP备20000141号

津公网安备12010302001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