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背景图 头部背景图
今天是:2019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农历十月初七
logo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综合行政执法 > 执法通知公告
执法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综合行政执法 > 执法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迎百年华诞创平安天津住建领域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市住建执法总队 时间: 2021-06-18 17:11:09

津住建执总〔202122


关于印发《迎百年华诞创平安天津住建领域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总队各队室、各区住建执法支队、各有关单位:

为了贯彻落实市政府第151次常务会议、市住建委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和云鹏主任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具体要求,汲取“6.13”湖北十堰燃气爆炸事故教训,全力确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我市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按照市住房城乡建设委《迎百年华诞创平安天津住建领域安全生产综合整治行动方案》的要求,市住建执法总队制定了《迎百年华诞创平安天津住建领域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现予以印发,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1618


迎百年华诞创平安天津住建领域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市政府第151次常务会议、市住建委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和云鹏主任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具体要求,汲取“6.13”湖北十堰燃气爆炸事故教训,全力确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我市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按照市住房城乡建设委《迎百年华诞创平安天津住建领域安全生产综合整治行动方案》的要求,市住建执法总队决定成立6个检查执法组,从616日至715日,对全市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开展检查执法。具体工作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按照“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理念和“四铁”“六必”要求,推动安全生产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地落实,全力消除各类事故隐患,确保我市住建领域安全稳定,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安全氛围。

(二)工作目标 

以我市住建领域不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不发生造成重大舆情的生产安全事故、不发生危及首都安全的突发事件为工作目标,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管控力度,防范和化解住建领域重大风险持续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有针对性部署开展专项检查执法,着力消除事故隐患

二、组织机构及工作职责

成立市住建执法总队迎百年华诞创平安天津住建领域安全生产排查整治领导小组。 

    组   长:宋  国    党委书记

         安承明    党委副书记  总队长

副组长:王书生    副总队长

        师端平    党委委员  副总队长

        王绍军    党委委员  副总队长

        刘学玲    党委委员  副总队长

成  员:各队室负责人

主要职责是各位副组长分别带领各执法支队,组织开展专项检查执法,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领导小组组长将适时对各检查组工作情况进行督导。

三、工作安排和重点检查内容

结合当前我市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和季节特点,成立6个执法检查组,分别对建筑施工安全、轨道交通施工安全、地下管线安全、房地产管理、文明施工管控、安全度汛和建筑市场等方面开展全面检查执法。

(一)建筑施工检查执法组

由王书生副总队长带队,房屋建筑工程执法支队牵头组织开展“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及起重、盾构等大型机械设备施工安全执法检查”和“中建三局在建项目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危大工程和大型机械设备执法检查重点检查全市在施工程(除轨道交通工程外)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控情况,大型机械设备备案、检测、验收、安拆、使用等情况以及施工现场危化品管理情况和现场防汛措施落实情况等。中建三局在建项目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是结合中建三局施工的项目事故频发,组织开展的精准靶向执法检查,帮助企业补齐安全管理短板,消除安全隐患。

(二)轨道交通检查执法组

由师端平副总队长带队,轨道交通工程执法支队牵头组织开展“轨道交通工程施工安全专项执法检查”。重点检查全市轨道交通工程的责任主体重点安全管控行为、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管控情况、大型机械设备管控情况、地下管线保护情况以及文明施工管理情况和现场防汛措施落实情况等。

(三)文明施工检查执法组

由王绍军副总队长带队,市政工程执法一支队联合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总队组织开展“文明施工暨扬尘管控专项执法检查”。重点检查全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除轨道交通工程外)文明施工管控情况,着重查处施工扬尘管控不到位的违法违规行为。另外,组织全市质量安全文明施工观摩交流活动,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推广一系列质量安全文明施工好的做法和经验,从正面引导企业做好质量安全工作。

(四)滨海新区检查执法组

由王书生副总队长带队,结合近期滨海新区在施项目事故频发,市政工程执法二支队牵头组织对滨海新区在施项目开展安全生产精准靶向执法检查。

(五)房地产检查执法组

由师端平副总队长带队,房地产管理执法支队组织开展“房地产违规销售执法检查”和“房地产交易活动和中介服务机构执法检查”。重点查处房地产销售和中介服务机构违法违规行为,确保房地产领域安全稳定。

(六)建筑市场检查执法组

由刘学玲副总队长带队,建筑市场执法支队牵头组织“建筑市场管理专项执法检查”。重点查处工程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挂靠、串通投标;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擅自更换项目负责人;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擅自开工等违法行为。

四、工作要求

(一)认识到位。要充分认识建党100周年之际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各区住建执法支队要结合工作实际,抓紧制定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自觉主动行动起来,切实落实专项整治行动各项要求确保我市住建领域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安全稳定。

(二)责任到位。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亲自部署、亲自抓,要把工作任务细化到人,把责任落实到人。实行建筑施工项目安全监管包保制度,市住建执法总队和各区住建支队要对所管辖项目,采取领导干部、监督执法人员、项目企业领导、安全监管人员包保措施,层层压实责任,不折不扣地落实施工安全整治行动的工作要求。

(三)检查到位。要全面排查施工现场每一部位、每一环节的安全隐患,要全面排查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制度、行为的完备性、规范性,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

(四)整改到位。对检查出的隐患要建立工作台账、销号管理,做到整改内容、标准、措施、时间进度和责任人“五落实”,即查即改,边查边改,逐一整改销号,做到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不放过、施工安全防范措施不到位不放过。

(五)执法到位。市住建执法总队和各区住建支队要秉持严格执法、规范执法、公正执法和廉洁执法的原则,加大执法处罚和追责问责力度,要把对企业安全责任不落实的问责和处理挺在前面,敢于动真碰硬,随查随处。坚决杜绝执法中的好人主义,该上限处罚的绝不姑息迁就,该停产整顿的绝不手下留情,该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的绝不心慈手软。



天津政务网 党政机关

返回首页|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承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服务中心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211号

办公电话:022-23301890; 办公时间:8:30-12:00,13:30-18:00

网站标识码:1200000029 备案编号:津ICP备20000141号 徽标津公网安备12010302001654号

主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承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服务中心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211号

办公电话:022-23301890

办公时间:8:30-12:00,13:30-18:00

网站标识码:1200000029

徽标备案编号:津ICP备20000141号

津公网安备12010302001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