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背景图 头部背景图
今天是:2019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农历十月初七
logo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住建动态
住建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住建动态
国家会展中心(天津)二期项目加紧建设
来源: 天津日报 董莹莹 时间: 2021-07-22 10:50:25

  于2020年4月5日开工建设的国家会展中心(天津)二期项目,目前已进入施工关键期,为稳步推进建设进度、保障施工质量,建设单位不断优化建造方案、科学组织资源,全力确保项目2022年年底交付使用。
  入伏以来,高温闷热的天气为施工带来困难。国家会展中心(天津)二期项目的千余名建设者依旧干劲十足地坚守在热火朝天的建设现场,严抓质量、抢抓进度。目前,二期项目雄姿初现,背后饱含着建设者的辛勤汗水和默默付出。
  中央大厅的施工区域是目前国展二期项目户外作业的集中地。安徽籍的刘博是这里的一名焊工班班长,自今年春节后一直在岗奋战。连日来,他身着长袖防护服、脚蹬厚重绝缘鞋,腰挎安全带,在锥形钢结构支架上焊接百叶,活动范围狭小、高温焊花四溅,无不考验着他的毅力。为了不耽搁时间,他把水瓶带在身边,一气呵成地焊接完成一处节点后,才肯就近休息一会儿。刘博每天还要在清晨六点前完成对120名焊工的工作安排,并逐一交待,而这些对于他来讲还算不上什么,等到吊装工序时,还要攀爬到30米以上的空中进行作业。
  “每天早晨六点钟上岗,五到十分钟的时间衣服都湿透了。焊一个焊接点要长达两个小时,腰部僵直是常有的事,要休息好一会儿才缓过来。”刘博说,“即便很累,但我们会把每个焊接点都完成好,不负国家级项目的重托。”
  中央大厅预计钢材用量达到2万9千吨,预计到九月底才能完成大件焊接工作。像刘博这样的“钢铁侠”一样,国家会展中心(天津)二期施工现场里,质量管控人员的工作时段也覆盖整个三伏天。身为质量总监的李化哲,从事这一行已经有8年的时间,面对国家级项目,他一刻不敢放松。从工艺到选材,从模型到实体,为了严控施工质量,N20展厅被李化哲的团队打造成了施工样板间,各工序施工前,这里都会成为经验交流、技术比对的聚集地,发挥着样板引路的作用。施工过程中,他带领团队奔走在各展厅间,通过网上整改单系统,向各分包单位发送检查结果及整改措施,用密实的脚步“编织”起了坚实的质量保障网。
  国家会展中心(天津)二期项目质量总监李化哲说:“作为现场质量管理人员,小到一个螺丝钉,大到一个钢结构的吊装,我都会严格把关。白天奔走在各展厅间,平均步数要在2万步以上,晚上我们也不松懈,一方面安排内部质量培训,另一方面组织分包单位开会,沟通解决现场一些质量问题,为的就是打造精品工程。”
  施工现场高塔林立、机器轰鸣,施工人员各司其职、加紧建设。会展二期建筑面积多达59万平方米,在一年零三个月的持续奋战下,二期项目的恢弘气势已初步显现,与一期项目南北相接、对称呼应。
  据国家会展中心(天津)项目经理阚国良介绍说,二期展馆区已经完成了钢结构的建设,目前正在进行屋面、幕墙、外延部位的施工。同时,根据施工界面情况展开机电工程的插入施工;中央大厅区域,已经完成了地下室的施工,正快马加鞭地进行主体钢结构的安装。
  基于一期的施工经验,二期项目将高效率、高品质贯穿整个施工周期,精细现场管理、严控施工精度,全力以赴铸就精品工程。
  “我们要求总包单位对后续施工的部位或者工序梳理出方案。审核确认之后,在现场进行样板作业,再组织总包、监理单位检验样板,达标后才展开大面积施工。”阚国良说,“‘样板引路’的措施,能够控制现场的施工质量,同时也能够让总包单位对后续要进行的工作,提前考虑、介入,筹备人、机、材等资源的匹配事宜。”
  二期项目的整体布局、建筑形式均延续了一期的建设风格,最大的不同体现在中央大厅部分,由此前的32把“伞”状钢结构立柱增至36把,地上地下面积共增加了3.7万平方米,用于新增设的国家会议中心,该会议中心分为三层,设有贵宾室、同声传译室等功能室。此外,二期项目中还包含两座人行天桥,目前也已完成了主体施工,为有效畅通一期、二期项目,更好满足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展会需求做足准备。

天津政务网 党政机关

返回首页|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承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服务中心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211号

办公电话:022-23301890; 办公时间:8:30-12:00,13:30-18:00

网站标识码:1200000029 备案编号:津ICP备20000141号 徽标津公网安备12010302001654号

主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承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服务中心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211号

办公电话:022-23301890

办公时间:8:30-12:00,13:30-18:00

网站标识码:1200000029

徽标备案编号:津ICP备20000141号

津公网安备12010302001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