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背景图 头部背景图
今天是:2019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农历十月初七
logo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办理结果公开
办理结果公开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办理结果公开
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对市政协第十四届五次会议第0747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天津住建网/委办公室 时间: 2022-05-16 15:45:00

张津奕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我市建筑领域碳减排工作的提案,经会同市发展改革委研究答复如下:

一是制定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将城乡建设作为我市碳达峰工作重点领域之一。市发展改革委持续推进《天津市碳达峰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当前已上报国家碳办衔接。《实施方案》中,将“城乡建设碳达峰行动”作为“十大行动”之一,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低碳转型、加快提升建筑能效水平、加快优化建筑用能结构、推进农村建设和用能低碳转型等四方面,提出城乡建设领域碳减排的重点任务、措施和目标。此外,将“组织开展绿色公共机构示范建设”列为示范试点行动之首,以推进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引领建筑领域绿色低碳发展。待国家正式反馈意见修改完善后,履行报审程序印发实施。市住建委组织编制《天津市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重点从城市结构布局、新建建筑节能、既有建筑低碳改造、集中供热低碳发展、农村住宅低碳发展、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建设绿色生态城区、提升建筑电气化水平、加强基础设施低碳建设等十个方面推动建设领域碳减排工作,目前已完成第一次征求意见,后续也将对标住建部和我市碳达峰实施方案,修改完善后发布实施。

二是积极推动建筑碳中和评定工作。天津市勘察设计协会团体标准《建筑碳中和评定标准》通过专家组审核,成为全国建筑碳中和首个地方团体标准,于2022年2月份实施。3月份《天津市建筑碳中和评定标准》纳入市住建委地方标准立项计划,目前正在组织编制中,计划年底发布,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后续市住建委还将研究制定相关鼓励引导措施,保障标准落实实施,促进我市建筑领域降碳减碳。

三是持续推进建设领域节能。市住建委印发了《天津市绿色建筑发展“十四五”规划》,“十四五”期间,我市将深入推动绿色建筑优质发展,积极提升建筑能效水平,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加快推动新建居住建筑五步节能标准颁布实施,推进超低能耗建筑项目示范建设,继续实施公共建筑能效提升改造,多路径全面降低建筑碳排放。此外在《天津市节能“十四五”规划》中将“推动建筑领域节能”和“实施公共机构节能”列入七大主要任务。分别从提升新建建筑能效水平、推动既有建筑绿色化改造、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等三个方面提出推动建筑领域节能的具体举措;分别从推进公共机构绿色化改造、开展公共机构绿色办公行动、强化能耗定额标准应用等三个方面提出公共机构节能的具体举措。并将超低能耗建筑建设工程列为重点工程,不断提升新建建筑能效水平,力争率先实现碳达峰目标。

四是完善相关建设标准。为进一步提升建筑节能标准,降低新建建筑碳排放,市住建委组织修订《天津市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天津市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在原基础上提高节能设计要求,实现居住建筑五步节能、公共建筑四步节能标准目标。京津冀协同《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也已颁布实施,引导提升星级绿色建筑占比,以绿色促降碳,提升新建建筑品质。

2022年5月16日   

工作人员: 顾叶飞 联系电话: 28468622

天津政务网 党政机关

返回首页|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承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服务中心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211号

办公电话:022-23301890; 办公时间:8:30-12:00,13:30-18:00

网站标识码:1200000029 备案编号:津ICP备20000141号 徽标津公网安备12010302001654号

主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承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服务中心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211号

办公电话:022-23301890

办公时间:8:30-12:00,13:30-18:00

网站标识码:1200000029

徽标备案编号:津ICP备20000141号

津公网安备12010302001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