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背景图 头部背景图
今天是:2019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农历十月初七
logo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办理结果公开
办理结果公开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办理结果公开
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对市政协第十四届五次会议第0615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天津住建网/委办公室 时间: 2022-05-13 15:45:00

裴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我市旧楼改造加装电梯问题的提案,经研究答复如下:

加装电梯是目前群众最关心最热议的话题。是各级政府“为民办实事”的民心工程。虽然面临当前严峻疫情防控形势,各级政府都在积极努力,使我市旧楼改造加装电梯不断向前推进。

一、关于加装电梯技术层面问题:

我市采取的办法是加装电梯前,需要经过检测中心鉴定,来决定是否采取建筑加固,一般来说,如果有下列情况均采取加固措施后方可加装电梯:

(一)早期建造,未进行抗震设计,也无抗震措施;

(二)承重墙体拆改情况较严重,也未采取加固处理措施;

(三)承重墙最小尺寸、圈梁和构造柱设置等主要抗震措施不符合当时抗震标准,且施工质量差;

(四)地基变形造成房屋整体倾斜率超过标准规定或承重墙体开裂,且沉降尚未稳定。

对于建设安全问题,在监管方面我们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规定,对相关单位资质作了明确要求,具体如下:

勘察单位。具有建设行政主管部门颁发的建筑工程勘察资质。

设计单位。①具有建设行政主管部门颁发的建筑工程设计资质;②具有建设行政主管部门颁发的钢结构专业设计资质。

施工单位。①具有建设行政主管部门颁发的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资质;②具有建设行政主管部门颁发的钢结构工程专业承包资质。

监理单位。具有建设行政主管部门颁发的建筑工程监理资质。

电梯制造单位。具有原质检总局颁发的特种设备(电梯)制造资质。

电梯安装单位。具有质检行政主管部门颁发的特种设备(电梯)安装资质。

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具有原质检总局颁发的特种设备(电梯)检验资质。

二、关于最后一步的问题

加装电梯通常分“平层、半层”入户两种。因为平层和半层与电梯建设成本相关,平层入户价格稍高。我市现有2种电梯入户方案,业主根据房屋结构和消防安全需要,从实际情况出发自由选择。

三、关于电梯后期运行问题

我们在后期主要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天津市特种设备安全条例》规定,在电梯投入使用前,确定使用单位或者实际负责人。在开工建设初期对后期运行费用问题已作了合同约定。同时,我们与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各区住建委、物业企业、电梯第三方服务公司进行对接,商讨在加装电梯内,通过投放广告、加装太阳能等形式弥补电梯运行中所产生的费用不足问题。我们积极鼓励、引导各区积极探索成立电梯服务公司,保障电梯正常运行和安全维护的新途径。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您的建议进一步压实各区属地责任,研究完善我市加梯政策机制,把加装电梯工作开展的更快更好更顺畅!

非常感谢您对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关心。

2022年5月13日   

工作人员: 刘金楠  傅士伟 联系电话: 28468895

天津政务网 党政机关

返回首页|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承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服务中心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211号

办公电话:022-23301890; 办公时间:8:30-12:00,13:30-18:00

网站标识码:1200000029 备案编号:津ICP备20000141号 徽标津公网安备12010302001654号

主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承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服务中心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211号

办公电话:022-23301890

办公时间:8:30-12:00,13:30-18:00

网站标识码:1200000029

徽标备案编号:津ICP备20000141号

津公网安备12010302001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