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背景图 头部背景图
今天是:2019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农历十月初七
logo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办理结果公开
办理结果公开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办理结果公开
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对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091号建议的办理答复
来源: 天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办公室 时间: 2023-04-14 09:55:00

王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广适老化改造小区 为“居家养老”增添保障的建议,经会同市民政局、市财政局研究答复如下: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23号)(以下简称“意见”)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关于申报2021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计划任务的通知》(建办城[2020]41号),2021-2025年,我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共计划改造16个区、1000个小区(主要涉及滨海新区、北辰区等)、4092.68万平方米,涉及居民52.14万户,2021年、2022年分别改造154个、177个小区,2023年计划开工改造275个小区, 其中,有近200个小区包含无障碍坡道、楼梯扶手、养老设施改造等适老化改造项目。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内容包括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三类。其中,完善类主要包括:“……改造或建设小区及周边适老设施、无障碍设施……”等配套设施。按照《意见》要求,重点改造基础类项目,完善类、提升类本着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根据小区实际条件,能改则改。

我委积极推动改造提升工作,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各区政府作为实施主体,结合自身财政承受能力,在充分了解社情民意基础上,合理确定具体改造项目,全面推进基础类改造,因地制宜推进完善类、提升类改造。各小区按照居民意愿,结合实际条件,实施单元门口坡道和扶手改造、人行道坡化、无障碍设施等适老化改造。在城市更新过程中,因项目资金相对充足,在片区内的老旧小区改造,要求把适老化改造列为必改项目。

同时,我委积极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指导各区政府落实属地责任,全力抓好组织推动,充分发挥基层作用,搭建服务平台,不断加大宣传培训,满足群众期盼。对照《民法典》的规定,修订《天津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指导意见》,为加装电梯提供制度保障。截至目前,我市已累计投入使用电梯99部,正在建设28部,准备施工13部,还有79部正在积极推进.

市民政局推动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改造对象主要包含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低保边缘户的高龄老年人、失能老年人、残疾老年人;改造项目方面,制定《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和老年用品配置推荐清单》,区分7项基础类和23项可选类项目;政策扶持上,对基础类项目按照户均3500元的标准对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给予补助。

市财政局将配合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多渠道筹措财政资金,推动我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顺利实施,同时推进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作,有效满足城乡老年人家庭的居家养老需求。

我们将积极引导各区政府,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实际情况,推广适老化改造小区为居家养老增添保障。

非常感谢您对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关心,希望您继续关注和支持我们的工作。

2023年4月14日

工作人员: 倪雪原  联系电话: 28468655

天津政务网 党政机关

返回首页|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承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服务中心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211号

办公电话:022-23301890; 办公时间:8:30-12:00,13:30-18:00

网站标识码:1200000029 备案编号:津ICP备20000141号 徽标津公网安备12010302001654号

主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承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服务中心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211号

办公电话:022-23301890

办公时间:8:30-12:00,13:30-18:00

网站标识码:1200000029

徽标备案编号:津ICP备20000141号

津公网安备12010302001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