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背景图 头部背景图
今天是:2019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农历十月初七
logo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办理结果公开
办理结果公开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办理结果公开
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对市政协第十五届一次会议第0065号提案的办理答复
来源: 天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办公室 时间: 2023-04-14 09:55:00

农工党天津市委员会:

贵党派提出的关于积极推进节能型社区建设的提案,经会同市应急局、市城市管理委、市生态环境局、市发展改革委研究答复如下:

我市绿色社区创建行动从2020年11月开始持续推进,经过周密组织、统筹协调、强力推动、高效实施、攻坚克难,截至2022年底,有1170个社区参与了绿色社区创建行动,并达到了创建要求,占全市社区总量的62.8%,圆满完成绿色社区创建行动任务目标。

一、对于贵党派提出的推广绿色照明灯具及节能运行方式,提升路灯管理水平,深挖社区节能降碳潜力的建议

为提升我市照明水平,提高广大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市城市管理委连续三年对道路、居住区路灯设施进行了集中提升改造,照明效果得到显著改善。一是提升居民小区照明水平。截止2019年底我市中心城区还剩32481盏耗能高、光效差的老旧汞灯,90%位于老旧小区内。为提升这部分老旧小区、道路照明效果,增加市民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从2020年开始计划分三批实施路灯“1001工程”提升改造工程,将全部老旧汞灯淘汰,改造成节能、环保、高效、智能的LED光源的路灯,现已完成了两批共计937个(条)小区(道路)的21914基提升改造任务,同时对老旧杆体进行了整体更换,极大改善了小区(道路)的照明效果,得到了广泛的赞誉。二是实施道路照明提升改造。实施设施设备提升改造,确保设施安全稳定运行,2020年至2022年完成162项箱式站、241项室内站、206座低控箱和市(区)中心行政服务区、三站地区、五大道风景、海河迎宾线、道路交口等355条道路的8600余基路灯及142处电源、99500余米线缆的改造工作,照明设施运行效果显著提升。采取有效节能控制措施,安装单灯控制器25900余基,实现节能智能控制。三是启动智慧路灯建设。智慧路灯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载体,集成路灯照明控制系统、Wi-Fi覆盖系统、视频监控系统、信息发布系统、公共广播系统、电动汽车充电系统、紧急报警系统等应用,使之发挥更大的综合体作用,满足城市基础设施和关键公共服务的需求。市城市管理委于2020年启动建设事宜,在意风区、和平路、五大道、政府周边等区域建成584基,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同时,市发展改革委大力推进社区节能降耗工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市政府印发实施《天津市碳达峰实施方案》,将“推广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作为重点任务之一,明确提出:深入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出行、绿色商场、绿色建筑等绿色生活创建行动,广泛宣传推广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组织实施城市节能降碳工程,推动建筑、交通、照明、供热等基础设施节能升级改造,推进先进绿色建筑技术示范应用,推动城市综合能效提升。

二、对于贵党派提出的推进社区内公共电动自行车充换电设施建设,促进配套基础设施绿色化升级的建议

我市鼓励引导居民住宅小区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规范社区内电动自行车停放和充电行为。一是制定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电价政策。市发展改革委印发实施了《关于进一步明确有关电价政策的函》(津发改函〔2022〕50号),明确对我市居民住宅小区以及执行居民电价公共建筑设置的电动车(含电动自行车、电三轮、电动摩托车)集中充电设施用电按居民生活用电类执行。二是市消防救援总队按照《天津市加强电动自行车全链条安全监管重点工作任务及分工方案》,加大电动自行车违法违规停放充电行为的查处力度。依据《天津市消防条例》《天津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指导乡镇街道加强居民社区电动自行车违法违规停放充电行为巡查检查。三是市生态环境局开展废铅蓄电池收集试点工作。根据《天津市铅蓄电池生产企业集中收集和跨区域转运制度试点实施方案》,坚持每月调度试点企业收集情况,对采取联合方式开展工作的试点企业,明确要求压实收集、转移等各方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好台账记录、转移联单等规定,将试点企业全部纳入我市危险废物信息化系统进行监管,实现废铅蓄电池的收集转移信息化实时监管及收集量的统计分析。

三、对于贵党派提出的完善热计量价格机制,通过“谁用热、谁交费”激励居民践行节能低碳生活方式的建议

按照国家及我市有关法律法规要求,为落实国家和我市建筑节能及供热计量工作要求,我市自2006年开始正式推行供热计量工作,截至目前,我市居住建筑供热计量收费试验项目面积共计1.74亿平方米。一是完善供热计量收费政策体系。我市出台多部供热计量配套文件,发布并修编技术标准规范文件。为促进节能减排,鼓励用户自主调节用热,印发实施了《市发展改革委关于供热计量价格和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津发改价管〔2015〕1092号),明确了我市供热计量价格和收费政策。为进一步加强供热计量管理工作,近期又连续研究起草《天津市供热计量收费管理办法》、《关于加强我市供热计量管理工作的通知》两部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前已完成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工作,正在进行法制审核阶段,待文件审批通过后及时发布并宣贯。二是加强供热计量项目管理。定期汇总我市供热计量收费试验项目,下达每年采暖期供热计量收费试验项目计划及具体工作要求。要求供热单位采暖期内定期进行热量表抄表,通过分析热量表数据,进行节能调节,在采暖期结束后做好总结分析。三是加强供热计量收费管理。鉴于延长采暖期是惠民措施,根据整个采暖期的实际运行情况,我市已连续六年发布采暖期供热计量修正系数,做好供热单位与供热计量用户结费工作。四是加强供热计量宣传培训。结合实际工作情况,组织编制供热计量有关文件和材料,定期开展全市供热计量政策与技术集中培训,部署供热计量最新工作要求,解答供热计量实际工作常见问题。

下一步,我委将会同各有关部门,吸纳贵党派提出的建议,巩固绿色社区创建行动成果,提升城市照明水平,推进社区节能降耗,推动公共电动自行车充换电设施建设,完善供热计量政策机制,积极推进节能型社区建设,为居民提供绿色、宜居、和谐、便捷的生活环境。

感谢贵党派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3年4月14日

工作人员: 倪雪原  联系电话: 28468655

天津政务网 党政机关

返回首页|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承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服务中心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211号

办公电话:022-23301890; 办公时间:8:30-12:00,13:30-18:00

网站标识码:1200000029 备案编号:津ICP备20000141号 徽标津公网安备12010302001654号

主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承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服务中心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211号

办公电话:022-23301890

办公时间:8:30-12:00,13:30-18:00

网站标识码:1200000029

徽标备案编号:津ICP备20000141号

津公网安备12010302001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