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背景图 头部背景图
今天是:2019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农历十月初七
logo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办理结果公开
办理结果公开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办理结果公开
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对市政协第十五届一次会议第0653号提案的办理答复
来源: 天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办公室 时间: 2023-05-23 10:00:32

彭飞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减少我市因地铁施工影响商圈客流 阶段性阻碍经济发展的提案,经会同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市市场监管委、市商务局研究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地铁建设快速发展,点多、线长、面广,建设周期长。作为线性工程,通常沿城市交通主干道敷设,由于站位选址、周边建筑、敷设方式、施工工艺等约束,车站站点等通常需要占用城市道路进行开挖作业或围蔽施工,不可避免会对周边交通和商圈客流产生影响。我委作为建设管理部门会同市公安交管局、市城管委等有关部门,组织轨道交通集团及各相关地铁建设单位科学筹划、精细管理、动态实施,持续做好轨道交通施工工地周边的交通组织,将此类影响降至最低。

一、科学筹划

要求建设单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多措并举保民生”,按照以下原则组织实施:一是占还均等,导行疏导。如地铁4号线北段天穆站沿京津公路布设,车站封围占用双向8车道,按照占还均等原则,在东西两侧绿化带各修筑单向4车道导行路,满足原有交通需求。二是分期导行,保证路通。对于主干道交叉口,采取基坑分仓开挖、增设盖板的方式,分批实施导行,如地铁10号线友谊路站,增设友谊路与珠江道交口盖板,分三次进行导行,尽量减少交通出行影响。三是少占短占,还路于民。根据车站施工进展进行动态瘦身,及时还路于民。如4号线泰昌路沿津滨大道布设,车站施工过程中动态瘦身,及时还路于民,努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四是创新工艺,不占不断。如7号线六里台站,通过对卫津河施作暗涵暗管,在卫津河上修筑导行道路,保证建设期间交通不断,卫津河畅通。

二、精细管理

(一)前期阶段。一是选择专业设计单位参与到导行方案的论证工作,强化前期论证、大数据分析,使方案更科学合理。各建设单位、总包施工单位等参建各方根据现场的实际情况对拟进行疏导车站的施工工筹、场地布置等方面进行研究,形成施工交通导行的初步方案报市公安交管局、市城管委审批。二是在公安交管部门大力指导下,进行一些针对性的导行,通过现场勘察、专题研讨,进一步优化交通导行方案。如7号线鼓楼站大悦城周边的导行,公安交管部门和属地政府多次现场勘察调研,在靠近大悦城一侧将非机动车道调整为机非混行道,缓解了机动车通行压力。三是主动沟通、主动服务。我委与市公安交管局、市城管委、属地政府、参加单位等共同承担社会责任,对交通疏解重点区域,提前与周边居民、学校、企事业单位等部门进行沟通,尊重周边老百姓的利益诉求,虚心接受市民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发放宣传册提前告知交通导行时间、周边绕行道路等相关信息。

(二)导行阶段。一是通过天津电视台、广播电台、天津交警双微平台等媒体以及高德、百度等导航系统不断将施工导行信息向社会公布,加强针对施工沿线通行的引导。二是会同公安交管部门加设引导指示牌,在拥堵路段前的大型路口提前树立指示牌,引导过境车辆提前绕行,针对拥堵较为严重的路口,适当采取缩窄车道宽度、慢行设施、绕行等措施,增加道路通行能力供给。三是在运输设备和材料大型车辆进出场、渣土外运以及混凝土浇筑运输车通行期间,通过项目人员配合引导、疏导,最大限度减少交通影响。

三、动态实施

每条线路的各车站提前编制一站一册方案,并制定退路还绿计划,科学指导各条线路有序退路还绿工作。例如您提案中提到的地铁4号线南段工程由市轨道交通集团组织建设,已于2021年12月28日开通运营,涉及地铁4号线南段工程建设围挡已及时撤除。在建设期间,为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轨道交通集团积极与周边商场多次沟通,通报工程进展,倾听商业需求,全力协助解决商户的各类需求。重点做了以下工作:一是2019年3月,在金街站建设期间,为金街商业街(福安大街至多伦道段)制作六座商业宣传门楼及商铺广告指引牌;施工场地围墙无偿提供给周边各商业张贴宣传及指引标识。二是2019年7月,除施工必须场地外,对于施工占用的金街商业街及福安大街局部进行退路,受到广播电视媒体关注、报道,取得周边商铺高度评价。三是2021年9月,为便于国庆期间市民出行,营造舒适的购物体验,明确专人负责、加压推进、抢抓工期,统筹协调考古发掘与地铁工程建设,最终在仁恒伊势丹开业前夕铺设完成临时道路,实现了“让路于民”的承诺。目前东南角站新增文物展厅方案已经确定,轨道交通集团将继续精心细化施工组织,力争2023年9月底完成仁恒伊势丹侧东马路半幅道路通行。

下一步,我委将与各相关单位一道继续加大工作力度,一是优化方案,将占路面积压缩到最小;二是加快建设,将占路时间压缩到最短;三是采取新工艺,争取少占路不占路;四是合理统筹安排,错峰物资设备进场。五是加强宣传沟通,争取市民理解与支持。于此同时,市财政局、市商务局也将采取开展商务宣传、商务服务质量提升等促消费活动,加强城市消费软、硬环境建设,积极吸引人流、物流、信息流等资源,畅通消费渠道,提升消费活力,帮助地铁建设周边商圈商户努力恢复正常经营。

2023年4月14日

工作人员: 张怀天 联系电话: 15620605776

天津政务网 党政机关

返回首页|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承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服务中心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211号

办公电话:022-23301890; 办公时间:8:30-12:00,13:30-18:00

网站标识码:1200000029 备案编号:津ICP备20000141号 徽标津公网安备12010302001654号

主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承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服务中心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211号

办公电话:022-23301890

办公时间:8:30-12:00,13:30-18:00

网站标识码:1200000029

徽标备案编号:津ICP备20000141号

津公网安备12010302001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