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背景图 头部背景图
今天是:2019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农历十月初七
logo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关于印发《迎百年华诞创平安天津住建领域安全生产综合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 天津住建网/质量安全处 时间: 2021-06-11 18:00:00

市住建执法总队,各区住建委,各有关单位:

为全力确保建党100周年之际我市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按照《市安委会关于印发<迎百年华诞创平安天津安全生产综合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津安生〔20216)要求,我委制定了《迎百年华诞创平安天津住建领域安全生产综合整治行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16月4

(联系人:张栋 联系电话:28468168

(此件主动公开)

迎百年华诞创平安天津住建领域安全生产综合整治行动方案

为全力确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我市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按照《市安委会关于印发<迎百年华诞创平安天津安全生产综合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津安生〔20216号)的要求,决定从65日至75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迎百年华诞创平安天津住建领域安全生产综合整治行动。现制定具体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按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理念和四铁”“六必要求,推动安全生产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地落实,全力消除各类事故隐患,确保我市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安全氛围。

二、整治重点

抓好本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突出以下5方面的内容。

(一)建设施工方面:重点整治施工企业无相关资质证书或超越资质范围承揽工程及违法分包、转包工程,挂靠行为;盲目赶工期、抢进度组织施工,特别是防火、防中毒窒息工作措施不到位等问题;施工现场、生活区,易燃物品存放区,活动板房、仓库及配电设施等重点部位的安全管理不到位问题;起重机械、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防高空坠落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和复杂地质条件下隧道工程、桥梁工程、轨道交通工程存在的事故隐患。

(二)地下管线方面:房屋建筑工地、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工地施工现场影响范围内的地下管线进行细致探测,制作地下管线分布图全面排施工隐患,对工程施工相关手续、保护措施进行检查,深入评估施工对地下管线的影响,严格执行六不工作原则,对存在相关问题的坚决做到处理零容忍、整改零放过、隐患零遗留

(三)房屋结构方面:对已建成交付使用房屋结构安全使用(包括既有建筑玻璃幕墙使用维护)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重点检查私拆乱改住宅房屋承重结构等违反房屋结构安全使用的行为,非住宅房屋拆改结构、加大荷载的违法违规行为。

(四)物业服务方面:各区住建委指导督促物业服务企业按照合同约定,做好住宅小区的共用消防设施的维护管理工作。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在属地消防救援机构指导下,做好消防车通道治理相关工作,对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行为及时进行劝阻、制止对劝阻制止无效的及时向属地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及消防救援机构报告。

(五)农房安全方面:各涉农区要以用作经营的农村自建房为重点,依法依规有序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坚持边排查、边整治,远近结合、标本兼治,及时消除农村房屋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各区住建委要紧紧依靠属地政府推动街、镇、村重点检查出现墙体严重歪闪或者屋顶严重坍塌、随时有坍塌、倒塌危险的情况,严重损坏或者损伤房屋主体结构、承重结构的情况,自然灾害引发的安全隐患的农村住房,督促产权人、使用人或属地政府委托房屋安全鉴定机构及时进行鉴定并解危。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

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体现在实际成效中。主要领导要挂帅,负责组织制定本单位建党100周年之际安全生产综合整治方案,分析、研判安全生产形势,每周听取汇报,研究解决安全生产各类问题。分管领导要出征,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求,带队对所分管领域开展不间断的检查、督查。相关部门要齐上阵,按三管三必须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责任。

(二)采取非常手段,严守安全底线

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建党100周年之际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意义,坚决采取非常手段,遏制我市建筑施工领域事故多发频发态势,严守我市住建领域不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不发生造成重大舆情的生产安全事故、不发生危及首都安全的突发事件等安全底线。实行建筑施工项目安全监管包保制度,市住建执法总队和各区住建委、支队要对所管辖项目,采取领导干部、监督执法人员、项目企业领导、安全监管人员包保措施,层层压实责任,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减少一般事故发生。对7·1前后安全生产条件不达标的项目,要一律采取停工整顿措施,安全隐患整改不到位、责任人处理不到位、监管部门复核不合格的不得复工;对7·1前后在施的工程项目,要责令落实领导现场带班,班组长全程盯守,安全管理人员不间断检查,特别要对危险作业加强现场管理,制定和落实应急预案,加强班前隐患排查和技术交底,认真执行施工方案,严密防范事故发生。同时,赋予现场带班人员、班组长和调度人员遇险第一时间下达停工撤人命令的决策权和指挥权,允许第一时间进行应急处置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

(三)严厉执法监管,严肃追责问责

各单位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理念,严格按照四铁”“六必要求,增强斗争精神,敢于较真碰硬,不搞下不为例,坚决杜绝执法中的好人主义。要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该上限处罚的绝不姑息迁就,该停产整顿的绝不手下留情,该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的绝不心慈手软。要严肃追责问责,对排查整治工作不重视、不认真、不负责,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组织不力的,要公开通报、点名批评、严肃处理。

(四)加强安全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各单位要充分利用电台、电视台、报纸、网站、微博、微信等媒体,广泛宣传确保建党100周年安全稳定的重大意义、工作重点和工作要求,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要推动落实建筑施工安全生产责任险充分发挥安责险事故预防作用要畅通举报渠道,调动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形成安全生产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五)做好督导检查,推动落实见效

市住建委和市住建执法总队将组成4个督导推动组,对16个区所属工程项目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重点督导检查住建委本次专项整治行动部署落实情况、企业落实情况、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处理情况,特别是建设项目安全监管包保制度落实情况(检查建设项目监管包保清单),督促一般隐患立即整改,较大隐患限期整改,重大隐患督办整改,确保隐患清零见底。督导检查安排另行通知。

各单位要于69日前将整治方案、79日前将整治总结,每周四12时前将上一周工作开展情况报送我委(邮箱:szjwjszlaqc@tj.gov.cn)。

天津政务网 党政机关

返回首页|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承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服务中心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211号

办公电话:022-23301890; 办公时间:8:30-12:00,13:30-18:00

网站标识码:1200000029 备案编号:津ICP备20000141号 徽标津公网安备12010302001654号

主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承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服务中心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211号

办公电话:022-23301890

办公时间:8:30-12:00,13:30-18:00

网站标识码:1200000029

徽标备案编号:津ICP备20000141号

津公网安备12010302001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