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背景图 头部背景图
今天是:2019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农历十月初七
logo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天津市历史风貌建筑保护项目补助管理办法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来源: 天津住建网/房管处 时间: 2020-12-29 17:20:00

关于《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天津市历史风貌建筑保护项目补助管理办法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一、文件制定背景依据

(一)背景

历史风貌建筑建成均在50年以上,很多甚至超过百年,部分建筑出现不同程度的构件受损、老化现象。为延长历史风貌建筑使用寿命,保持、恢复建筑历史原貌,需对历史风貌建筑适时进行修缮、保养。为减轻历史风貌建筑维修责任人的经济压力,调动维修责任人的积极性,引导社会资金进入历史风貌建筑保护领域,市财政设立了历史风貌建筑保护专项资金。

为规范和加强历史风貌建筑保护项目的管理工作,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会同市财政局经深入研究,制定了《天津市历史风貌建筑保护项目补助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二)政策依据

文件政策依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天津市历史风貌建筑保护条例》、《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严格实施零基预算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津政办发〔2019〕45号)等有关规定。

二、目的意义

《办法》的实施对明确管理部门的职责,规范资金管理,保障资金安全、高效运行,发挥资金使用效益,保证历史风貌建筑保护工作的科学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三、主要内容

(一)职责分工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负责组织项目论证;项目库建立和管理;提出年度项目并编制年度预算;编制资金安排使用计划;组织项目政府采购;监督检查补助资金的使用、绩效自评和信息公开等;对各区住房建设委风貌保护项目工作进行督促指导。天津市房地产市场服务中心(天津市历史风貌建筑保护中心)(以下简称市房地产市场中心)负责上述具体工作。

市财政局负责组织年度预算编制;办理资金拨付;实施财政监督检查和重点绩效评价等。

各区住房建设委负责本辖区内项目的受理和初步审核;组织完成安全查勘工作;配合监督检查、审计等工作。

(二)风貌保护项目支持范围

风貌保护项目支持范围包括历史风貌建筑安全查勘及传统工艺维修项目。

1.安全查勘项目是指为了解历史风貌建筑的完损程度,进行的建筑、结构等方面的检测、评定。

2.传统工艺维修项目是指为了保持恢复建筑历史原貌,采用原材料、原工艺、原尺度维修的项目。

3.风貌保护项目补助标准

传统工艺维修项目后补助金额,原则上不超过经审核确定的传统工艺维修项目工程建筑安装费用的50%,单个项目补助金额不超过150万元。已获得各级财政给予相关补助的,不予补助。

安全查勘项目所需资金根据政府采购结果予以全额补助。

四、适用范围

在本市行政区域内实施的风貌保护项目需要使用财政补助资金的,适用本办法。

2020年12月29日

天津政务网 党政机关

返回首页|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承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服务中心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211号

办公电话:022-23301890; 办公时间:8:30-12:00,13:30-18:00

网站标识码:1200000029 备案编号:津ICP备20000141号 徽标津公网安备12010302001654号

主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承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服务中心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211号

办公电话:022-23301890

办公时间:8:30-12:00,13:30-18:00

网站标识码:1200000029

徽标备案编号:津ICP备20000141号

津公网安备12010302001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