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背景图 头部背景图
今天是:2019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农历十月初七
logo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等十二部门关于印发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提升建筑工程品质工作方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来源: 天津住建网/质安处 时间: 2020-05-20 09:20:00


一、背景依据

建筑工程质量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城市未来和传承,事关新型城镇化发展水平。为解决建筑工程质量管理面临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完善质量保障体系,不断提升建筑工程品质,9月15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提升建筑工程品质指导意见的通知》,要求各地,健全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措施,突出重点任务,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接到文件后,市政府责成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文件要求,逐条对照梳理工作任务,细化职责分工,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具体落实措施,并切实推进各项任务措施落地生效。市住房城乡建设委落实市政府工作要求,为进一步提升全市建筑工程质量水平,会同市发展改革委等11个部门,制定并发布了天津市《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提升建筑工程品质工作方案》。

二、目标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建筑工程质量问题为切入点,逐步完善体制机制和质量保障体系,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不断提升我市建筑工程品质总体水平。

三、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主要包括4方面内容:

(一)提出工作目标。提出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筑工程质量问题为切入点,逐步完善体制机制和质量保障体系,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的总要求。

(二)明确重点任务。一是强化建设、施工、设计企业质量管理主体责任。二是完善管理体制,改革工程建设组织模式,完善招投标制度,推行工程担保与保险,加强工程设计建造管理。三是推进绿色建造,鼓励绿色建材应用,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和绿色建筑。四是确保既有建筑合理利用和使用安全,支持既有建筑合理保留利用,保证房屋使用安全。五是加强监督管理,强化政府工程质量监管责任,积极推进信用信息平台建设,严格监管执法。六是加强社会监督,完善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投诉受理办理机制。

(三)制定保障措施。提出了完善工程建设标准体系、加强建材质量管理、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强化从业人员管理共4项保障措施。

(四)抓好组织实施。要求各相关部门、各区人民政府细化实施措施,切实将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同时强化示范引领和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天津政务网 党政机关

返回首页|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承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服务中心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211号

办公电话:022-23301890; 办公时间:8:30-12:00,13:30-18:00

网站标识码:1200000029 备案编号:津ICP备20000141号 徽标津公网安备12010302001654号

主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承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服务中心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211号

办公电话:022-23301890

办公时间:8:30-12:00,13:30-18:00

网站标识码:1200000029

徽标备案编号:津ICP备20000141号

津公网安备12010302001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