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背景图 头部背景图
今天是:2019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农历十月初七
logo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综合行政执法 > 执法检查通报
执法检查通报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综合行政执法 > 执法检查通报
关于2021年春季开(复)工项目检查执法情况的通报
来源: 市住建执法总队 时间: 2021-05-17 16:06:16


津住建执总〔202115


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综合行政执法总队

关于2021年春季开(复)工项目检查执法情况的通报


各区住建执法支队,各相关单位:

按照市住建委《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关于开展轨道交通工程施工图审查质量检查的通知》(津住建设字函[2020]59号)和市住建执法总队《关于开展2021年春季开(复)工项目检查执法的通知》的要求,市住建委和市住建执法总队于330日至415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春季开(复)工项目检查执法。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本次检查执法共计出动258人次,抽查房屋在施工程32项,建筑面积261万平米;轨道交通工程5项;市政基础设施工程2项。建筑市场方面共计检查229项,合格208项,合格率90.83%。质量方面共计检查364项,合格337项,合格率92.58%。安全方面共计检查441项,合格343项,合格率83.46%。文明施工方面共计检查152项,合格137项,合格率90.13%。下达建筑市场反馈意见书16份,提出意见30条;下达质量反馈意见书39份,提出意见110条;下达安全反馈意见书31份,提出意见139条。

总体来看,开(复)工项目质量安全处于受控状态,大部分参建单位能够自觉贯彻执行国家及我市有关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质量安全意识较以往有所提高,没有发现重大质量安全隐患,但通过检查也反映出部分项目仍存在一些问题。

轨道交通工程勘察设计方面主要问题是:部分项目迎检材料准备不完整,未报送野外记录或土工试验原始数据记录;执业人员签字、签章不规范,计算书、勘察报告存在漏签情况,勘察设计文件签字日期有误;勘察工作量布置未明确场地复杂程度及勘探点布置间距原则;引用的规范版本有误、部分规范过期或已废止;计算书、设计说明、设计文件对于同一参数取值不一致;无障碍设施的细部设计不到位;部分项目计算书内容不全,缺少人防工况计算内容;部分勘察设计文件仍存在深度不足问题,落实《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和《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仍有差距。

建筑市场方面主要问题是:施工许可证办理不及时;中标管理人员未在现场等。

质量方面主要问题是:冬施部位结构实体检测不及时;外墙保温方案审批不符合要求;模板支撑方案针对性差;冬期施工技术交底流于形式;混凝土施工检验批验收记录填写不规范;混凝土养护记录与实际不符;现场未设置混凝土标养室;同条件试块未同条件养护;盾构区间多处管片底部存在破损;混凝土存在涨模、夹渣、错台等质量通病;楼板存在堆载现象等。

安全方面主要问题是:疫情防控方案针对性差,未落实“一人一档”管理要求,应急预案中未体现“联防联控”;周边环境调查报告不能体现周边环境现状;应急预案针对性差;危大工程论证审批程序不符合要求;班前隐患排查流于形式;安全生产责任制未按要求考核,且考核内容不对应;现场施工洞口、电梯台口、临边防护缺失;脚手架部分横杆及斜撑缺失;个别吊篮未备案使用,限位等安全装置缺失;电闸箱无标识,未上锁;电闸箱前堆放杂物,部分PE线连接不符合要求;个别项目未设置专用消防车道;消防灭火器材失效;预拌砂浆罐在使用过程中未采取密闭措施;现场扬尘苫盖不到位;移动机械未粘贴环保标等。

存在问题较多,特别是安全现场管理方面,且落实《通知》不到位的项目是

一、北辰区宜达园幼儿园工程。建设单位:天津市津房置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施工单位:天津富凯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监理单位:天津建工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二、红桥区万达单家面铺项目。建设单位:天津红桥万达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施工单位:中建二局第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监理单位:天津广源恒信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三、宝坻区茉莉园住宅小区5#楼、7#楼。建设单位:天津市森岛置业投资有限公司;施工单位:龙元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监理单位:天津市北方建设监理事务所。

四、滨海新区云悦华邸工程。建设单位:天津市滨海新区新城悦鑫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施工单位:广厦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监理单位:天津天建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五、滨海新区临海新城08-02-51地块施工总承包工程。建设单位:天津红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施工单位:中建三局第一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监理单位:天津正方建设工程监理有限公司。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市住建执法总队已责成相关执法支队进行查处。

今后,各参建单位要加强质量安全意识,引以为戒,落实责任,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立即开展自查工作,对查出的问题及时整改。

市区两级住建执法支队将在后续执法检查中,重点治理此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对责任不落实、质量安全整改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责任单位,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2021514

天津政务网 党政机关

返回首页|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承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服务中心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211号

办公电话:022-23301890; 办公时间:8:30-12:00,13:30-18:00

网站标识码:1200000029 备案编号:津ICP备20000141号 徽标津公网安备12010302001654号

主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承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服务中心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211号

办公电话:022-23301890

办公时间:8:30-12:00,13:30-18:00

网站标识码:1200000029

徽标备案编号:津ICP备20000141号

津公网安备12010302001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