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背景图 头部背景图
今天是:2019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农历十月初七
logo
您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民意调查
民意调查 您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民意调查

住建领域“十四五”规划请您建言献策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意义重大。同时,五年规划编制涉及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为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现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网上意见征求活动。热忱欢迎社会各界提供宝贵意见建议,让我们一起齐心协力,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来,切实把规划编制过程变成落实新发展理念的过程,进一步推动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征集时间

截至10月20日。

二、突出重点

重点围绕“十四五”时期天津市绿色建筑发展、住房发展、房地产开发建设、建筑业、勘察设计行业等主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发表评论,各抒己见、集思广益,促进“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更好地切合实际、着眼长远,遵循规律、统筹把握,切实把发展机遇研判准,把困难挑战分析透,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好。

三、建言要求

建言献策要聚焦主题,观点鲜明,突出宏观性、战略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可以是三言两语的真知灼见;也可以是材料详实、说理透彻、论证充分的文稿(字数一般不超过1000字)。

四、参与方式

在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官网“住建领域‘十四五’规划请您建言献策”专区进行留言,请注明姓名、工作单位、联系方式。参与者的个人信息和建言内容我们将严格保密。

欢迎大家踊跃参与,畅所欲言!我们将认真梳理汇总,并提供相关部门参考吸纳。衷心感谢您的关心、支持和参与!

附件: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十四五”规划主要提纲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十四五”规划主要提纲

一、天津市绿色建筑发展“十四五”规划

围绕我市建筑能效提升、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发展等重点方向展开编制,主要包括内容:推动新建建筑高效节能、被动式低能耗建筑发展、绿色宜居改造、既有公建能效提升;促进绿色建筑提质增效和全过程闭合管理、绿色供应链和绿色产业发展;推动装配式高质量发展、提高装配化装修比例、提升产业发展能力;推进BIM、智慧化建造发展等。

二、天津市住房发展“十四五”规划

对标对表国家住房发展相关精神,紧扣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海河英才”行动计划、新动能引育五年行动计划等市委、市政府发展战略,结合我市“十四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以充分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住房需求为目标,精准设计“十四五”期间我市住房供应的总量、结构等,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任务,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实现人民群众住有所居。“十四五”期间,我市将进一步规范发展公租房,实行实物保障和租赁补贴并举。

三、天津市房地产开发建设“十四五”规划

“十四五”时期,我市房地产发展由规模扩张为主向以质量提升为主的转变进程将会加快,这对转变开发方式、提升建设品质、建设宜居城市将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同时,由于面临的政策及市场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十四五”时期我市房地产开发建设维持高速增长动力不足。“十四五”房地产开发建设重点任务主要包括四项:不断完善住房供应体系;注重优化房地产开发建设结构;努力提升项目建设品质;大力推动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发展。

四、天津市建筑业“十四五”规划

坚持服务国家和我市经济建设大局,坚持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坚持绿色发展,坚持提升建筑业科技水平,提升市场主体地位,加快工程建设组织模式改革,保障劳务工人权益,提升从业人员素质,完善建筑市场监管,优化建筑市场环境和营商环境,促进我市建筑业持续高质量健康发展。为天津市实现“十四五”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做出应有贡献。

五、天津市勘察设计行业“十四五”规划

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工程勘察设计产业集群,支持天津“设计之都”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是“十四五”规划的总体目标。实现总体目标的重点任务和主要措施包括:深化改革,建立市场化竞争环境。加快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简化企业资质,强化个人资质。推进行业诚信体系建设,构建公平竞争的行业环境。完善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吸引优秀外资、外埠企业进入天津市场;加速行业转型。由工程勘察设计向全过程服务转型,由传统企业向数字化企业转型,由被动服务商向城镇化建设创新引领者转型;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步伐,加大民营企业支持力度,打造本土上市公司和标杆企业;加强科技创新,争取一批国家级科技创新中心,出台科技创新鼓励政策,加快标准体系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立高端人才吸引和激励机制,打造具有“海河”特色、开放包容的行业文化,吸引人才。加大天津市勘察设计大师等评选力度,引进和培育一批国家级大师。以建设设计之都为契机,打造全国工程勘察设计行业交流平台,加强人才培训和交流;推进全国化和国际化,打造“海河设计”品牌,塑造全国化和国际化标杆企业。加强交流,提升不同设计企业之间的横向合作。建立产业联盟,以产业带动勘察设计企业走出去。

“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邮箱

一、天津市绿色建筑发展“十四五”规划

szjwkjjyc@tj.gov.cn

二、天津市住房发展“十四五”规划

zhangxuefei@tj.gov.cn

三、天津市房地产开发建设“十四五”规划

tjfdcsswghjyxc@163.com

四、天津市建筑业“十四五”规划

szjwjzscglc@tj.gov.cn

五、天津市勘察设计行业“十四五”规划

kcsj145@163.com


天津政务网 党政机关

返回首页|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承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服务中心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211号

办公电话:022-23301890; 办公时间:8:30-12:00,13:30-18:00

网站标识码:1200000029 备案编号:津ICP备20000141号 徽标津公网安备12010302001654号

主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承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服务中心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211号

办公电话:022-23301890

办公时间:8:30-12:00,13:30-18:00

网站标识码:1200000029

徽标备案编号:津ICP备20000141号

津公网安备12010302001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