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背景图 头部背景图
今天是:2019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农历十月初七
logo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住建动态
住建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住建动态
融入大战略 做好大文章——天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纵深推进行动
来源: 天津日报 时间: 2023-01-17 12:28:47

开栏语

今天,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全媒体系列报道“天津大力实施‘十项行动’调研行”刊播第一组报道。

四年前的今天,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带来了春天的消息。从高等学府、居民社区到名人旧居,从协同创新展示中心到智慧新港,人民领袖由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出发,高瞻远瞩,运筹帷幄,亲切指示,饱含深情,为天津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政治动力、精神动力、工作动力。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四年后的今天,“天津大力实施‘十项行动’调研行”系列报道在津云新媒体、《天津日报》、《今晚报》、天津广播电视台集中推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天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全局谋划一城,以一城服务全局,组织实施包括京津冀协同发展纵深推进行动等“十项行动”。“十项行动”是忠实履行政治使命,紧紧抓住历史机遇,推进天津经济工作的“纲”与“目”,是顶层设计行动化、具体化、实践化的重要抓手,是天津高质量发展的行动策略。从天津经济工作会议到天津两会,从党中央的“规划图”到天津落实的“施工图”,党的决策部署变为天津全体党员、人民群众的共同意志。全市上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实景图”正在春意萌动的津沽大地上徐徐展开。天津海河传媒中心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发挥媒体融合的优势,组织媒体负责人带领记者深入采访调研,践行“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大家追随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的足迹,追寻京津冀协同中的弄潮儿,追逐“一基地三区”推进中的头部力量,在智能工厂、智慧港口热气腾腾的现场,在津城滨城、科技新园、生态村庄柳暗花明的深处,发现和记录天津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担当,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作为,千千万万普通人的奋斗。

我们陆续刊播这组全媒体报道,将汇聚“小荷才露尖尖角”的新闻,弘扬“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精神,倡导“干字当头,实字为先”的作风。全方位、多角度呈现天津以干体现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实施“十项行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激越篇章。

奋斗成就梦想,实干创造未来。

4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天津视察,提出重要要求,寄托殷切期望。4年来,天津人民牢记嘱托,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出了新要求、赋予了新使命、带来了新机遇。
近日,市委、市政府部署实施“十项行动”,把京津冀协同发展纵深推进行动放在“十项行动”之首,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以求真务实、实干实绩开启新年新局,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在天津走深走实。
连日来,本报记者深入企业、园区、港口、商圈,感受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动力、新活力、新气象。
协同发展锁定战略纵深——
10毫秒算力连通全国
1秒钟,完成千万亿次浮点运算;10毫秒不到,算力已然连通全国。
在距离天安门直线距离48.5公里的地方,京津冀地区最大的绿色算力中心──中国电信京津冀大数据智能算力中心坐落在武清开发区高村科技创新园中,8栋白色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大楼在蓝天下格外耀眼。
中国电信京津冀大数据智能算力中心。
开工3年来,建设争分夺秒。“一期工程已投产运营,形成了承载2.8万个机架、36万台服务器的超强算力。这是中国电信投资强度最大,也是全球核心都市圈里技术最先进的基础设施之一。”中国电信天津分公司副总经理李小军告诉记者。去年年末,全球最大的电信运营商云、云服务的“国家队”天翼云部署在这里,智能算力中心在实现京津冀区域网络全覆盖的基础上,与长三角、粤港澳和内蒙古、贵州等热点区域高速直达,端到端网络时延在10毫秒以内,算力连通全国。
智能算力中心实现了京津冀地区热数据就地发生、就地加工、就地应用。“国务院国资委提出‘一片央企云+N朵行业云+M朵私有云’建设要求,中国电信天翼云作为国企国资云技术底座的国家队,央企一片云(首批)已经布局在京津冀智能算力中心。” 李小军说,“下一步,我们将发挥自主可控、安全可信、云网融合的天翼云国家云的技术能力,与天津产业紧密结合,以信创产业为主攻方向,实现‘应用+云平台+操作系统+硬件’一体化全栈信创云技术方案,打造全国叫得响的信创应用标杆示范项目,带动天津信创产品销往全国。”
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是时代要求,是发展需要。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京津冀协同发展瞄准更高水平、锁定战略纵深。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重大政治任务和重要历史机遇,我们要紧紧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牛鼻子’,牢牢把握‘一基地三区’定位,进一步增强协同发展的内生动力,破除要素自由流动隐性障碍,构建区域一体化市场,促进资源要素双向流动,在体制机制协同和公共服务、社会事业发展方面下更大功夫。”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市京津冀协同办常务副主任孙虎军说。
天津积极争取优质资源来津布局,去年北京企业在津新设机构1406家,新落地重大项目318个、总投资1721亿元人民币,吸纳北京技术合同2256项。随着协同发展向纵深推进,天津将继续深化部市、院市、校市、企市合作,加强承接载体建设,形成一批标志性成果。同时,加快推动北京创新资源与天津研发生产转化优势互补、紧密衔接。
“三链”融合推动承接转移——
活力新城初具雏形
小寒过后,进入最冷的“三九”天,宝坻区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内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忙得“热气腾腾”。
这座年轻的新城,最近好消息不断。“科技城位于京津唐三大城市的几何中心,如果没有交通优势的转化,区位优势就很难体现出来。”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管委会副主任顾子城说,“新年前夕,京唐、京滨城际铁路正式开通,宝坻区进入高铁时代,科技城迎来发展新机遇。”
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展示中心。
高铁开通,既是圆梦,更是追梦。
从阡陌村庄到楼宇林立,短短几年,北京的创新基因在科技城扎根发芽、快速成长。
“北京中关村给我们最大的启发是‘以人聚产’,所有产业都是围绕人才打造,所以在启建之初,科技城就提出了‘产、城、人、景、文’协同发展的理念。”顾子城说。
一边打造类中关村产业环境,一边创新制度架构,利益共享带来互利双赢。项目在排队,落地有困难?政府出手,土地审批权限下放、人才引进落户、产业政策支持、企业资质互认。既要给人才提供创业沃土,还要完善教育、医疗、商业等配套设施。
企业无忧发展,人才安心扎根,承接转移的速度越来越快,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三链”深度融合。
新松机器人是第一批从北京转移来的企业。“去年8月搬进新楼,生产车间面积扩大了三倍,最近一直在招聘,产线和人员都扩充了,今年产值至少能翻一番。”天津新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营销中心副总监张洪宝说。
天津新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展厅。
随着越来越多优质要素资源汇聚科技城,优秀人才回流,家门口就业成了新风潮。“以前人才都是外面招进来,现在我们公司三分之二研发人员来自宝坻当地。”莱伯泰科(天津)科技有限公司研发部经理刘学跟随项目来到天津,如今他把家也安在这里,同在北京上班的妻子一起调到宝坻区工作,孩子落了户入了学。天津舒适宜居的环境、鼓励创新的氛围、消费水平的适中,吸引越来越多创新人才当起新天津人。
不是简单复制、简单延伸,而是优势叠加、优势集成。截至目前,科技城累计引进企业达到1031家,一期4.19平方公里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二期已经启动。顾子城说:“今年我们将继续拓展载体空间,抢抓高铁新机遇,加快与京津冀的产业、人才、生态环境等交流对接,以人聚产、以产兴城。在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纵深推进行动中,依托北京中关村的创新要素资源、项目资源、人才资源,再建12个智能制造等主题园区,引来更多‘京凤凰’。”
战略势能蝶变发展动能——
夯实区域功能定位
做好协同大文章,天津以强烈的机遇意识和主动精神,把握定位,加快融入,开拓协同发展新局面。记者采访调研,一路新风扑面──
在码头岸线上,智能水平运输机器人有条不紊地穿梭往来运送货物,现场空无一人;百米外的调度室里,工作人员通过导航系统远程控制机器人“大脑”完成装卸。这就是天津港北疆港区C段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该码头投产运营仅一年时间,集装箱吞吐量就突破100万标箱,平均单桥效率同比提升20%以上。
“于”无声处“响”惊雷。近日,滨城核心区“于响”片区向外界开展高质量推介,吹响了加速发展的新“号角”。“于响”片区打造充满活力的滨城城市客厅、现代金融中心和新经济总部基地。百度智能云、航天泰心、中力融资租赁等企业、机构当场签约落户,总投资达120亿元。
“在滨海新区我们看到了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化工等优势产业,这些都可以通过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加速智能化升级和数字化转型。”百度副总裁、百度云计算业务总经理谢广军表示。百度将在这里建设“百度智能云—天津智算中心”,协同参与经开区数字城市建设,同时,以天津智算中心为硬件支撑,引入百度在华北乃至全国互联网业务。
以大格局为底色,以高质量为路径,天津立足区域功能定位,不断点燃协同发展新引擎──
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取得新成效。天津全力建设制造强市,强化信创、高端装备等重点产业串链补链强链,12条重点产业链增加值增速快于规上工业1.3个百分点。
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迈出新步伐。世界一流智慧绿色枢纽港口加快建设,在泊船时效率再破世界纪录。津石联合申报获批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城市,天津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与石家庄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加强陆海联动、物流融合。
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取得新进展。天津融资租赁继续领跑全国。数字人民币试点、区域性股权市场制度和业务创新试点积极推进,获批开展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相继推出区块链—供应链模式融资、京津冀科技创新资产支持票据等一批国内首创金融产品。
改革开放先行区又有新突破。京津冀联合签署《京津冀营商环境一体化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和5个重点领域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深化改革协同和要素配置协同。职业资格证书核验等136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累计实施544项制度创新措施,38项试点经验和实践案例向全国复制推广,FT账户政策实现京冀企业共享。
春风化雨滋润三地百姓——
协同红利普惠民生 
协同发展进行曲,如春风化雨般改变着京津冀三地群众生活,激荡时代潮,写满获得感。
元旦假期后的第一个周末,傍晚霓虹初上,武清佛罗伦萨小镇进出车流依然排着长龙,它的对过咫尺间,就是京津城际高铁武清站。购物满减、超低折扣,醒目的促销点燃游客消费热情,不少人在店铺门前排队等待……热热闹闹的店铺内外,分不清人们来自天津还是京冀。
佛罗伦萨小镇商圈。
“随着消费快速复苏,今年元旦假期3天,武清区监测的重点商贸企业销售额超亿元、同比增长29.7%,客流量22.8万人次、同比增长40.6%,刷新近年纪录。”武清区商务局副局长高雷告诉记者,现在来武清购物消费的游客,京冀占到一半以上。
1月9日,商务部公布首批全国示范智慧商圈和示范智慧商店项目,佛罗伦萨小镇商圈和创意米兰生活广场榜上有名,分别成为天津市唯一入选的智慧商圈和智慧商店示范项目。
威特集团十余年来深耕武清,投资开发了一批“国际范儿”的文旅项目。威特集团副总裁高光说:“佛罗伦萨小镇商圈是天津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消费地标之一。目前,我们已经布局了以佛罗伦萨小镇为代表的名品创新消费、以V1汽车世界为代表的汽车产业创新消费、以创意米兰生活广场为代表的幸福产业消费三大现代消费体系,今年新规划了2000亩的科技农业、劳动教育、生态旅游项目,将形成农文商旅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不仅仅是生活消费,随着协同空间扩展、区域协作加速,协同红利普惠民生。
交通内畅外联,不断拓展同城化效应。京津雄核心区半小时通达,京津冀主要城市1—1.5小时交通圈基本形成。
森林融入城市,河流润泽城乡。京津冀东部绿色生态屏障建设稳步推进,林木绿化覆盖率和蓝绿空间占比分别保持25%、65%以上。
接下来,天津还将深度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京滨城际(南段)、津潍高铁建设,津兴城际建成通车,基本建成“轨道上的京津冀”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深度推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支持服务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助推区域生产力布局和功能重构取得更大进展。
立足高站位、着眼大格局、融入大战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推进的征程上,天津必将收获新生机,绽放新华彩。
天津政务网 党政机关

返回首页|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承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服务中心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211号

办公电话:022-23301890; 办公时间:8:30-12:00,13:30-18:00

网站标识码:1200000029 备案编号:津ICP备20000141号 徽标津公网安备12010302001654号

主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承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服务中心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211号

办公电话:022-23301890

办公时间:8:30-12:00,13:30-18:00

网站标识码:1200000029

徽标备案编号:津ICP备20000141号

津公网安备12010302001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