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背景图 头部背景图
今天是:2019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农历十月初七
logo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住建动态
住建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住建动态
乡村振兴是推进共同富裕的关键
来源: 津云 时间: 2023-03-03 14:36:15


天津部署实施的“十项行动”,为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和2023年工作提供了明确的方向。其中“实施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行动”精准对焦农业农村问题,切实把握天津现代都市型农业发展方向,既强调农村经济发展、提升农村居民生活水平,也强调缩小城乡发展差距、进一步推进共同富裕新征程。



推进共同富裕的重点在于乡村振兴

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题中之义,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重要特征,是全体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从以往研究来看,城乡差别是制约共同富裕的关键因素,正是较大的城乡差别扩大了我国居民的总体差别。乡村振兴是缩小城乡差别的必由之路。乡村振兴要求改革城乡二元结构制度,激发农村发展的动力,完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公共服务,提高农村生产要素报酬,吸引资金、知识、人力等要素在城乡间双向流动,通过产业集聚、技术渗透等方式,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当前,我国经济进入共同富裕的高质量发展阶段,更加注重公平,这要求城乡居民收入公平分配、城乡差别逐步缩小。总之,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任务在于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发展农村经济,加快推进城乡共同富裕。


乡村振兴既要注重总体推进、统筹发展,同时也要积极发挥天津各区差异性特征,因地制宜构建特色乡村,盘活乡村经济。2023年天津《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做优做强都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提高农村基础设施城乡一体化和基本公共服务城乡均等化水平,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和镇域经济,加快建设农民骄傲、市民向往的美丽乡村和产业兴旺、农民受益的富裕乡村。首先,天津“津农精品”在各类高标准农田的持续建设中不断地提升着天津农业品牌。目前,天津已改造提升20万亩高标准农田,粮食、蔬菜播种面积分别达到550万亩、75万亩以上。其次,天津各地区因地制宜发展符合本地区的特色经济。中新天津生态城惠风溪生态宜居型智慧能源小镇和北辰大张庄产城集约型智慧能源小镇便是以能源与城市融合发展为愿景,打造宜居宜业的“双碳小镇”的典范。以“郭家沟旅游风景区”为代表的乡村旅游经济则侧重于旅游开发,强调农业与旅游业的结合,不仅能为乡村居民带来可观的经济收入,也让城市居民“回归自然”,感受田野风光的魅力。



完善传统基建兼顾新基建,进一步推进乡村建设

学界普遍都把基础设施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基本因素,并对农村发展中基础设施的作用予以高度重视。普遍认可农村基础性建设投入,为农民生产和生活提供了基本保障,为农村企业发展提供了必要物质条件,直接促进了农村经济增长。比如,加大对交通基础设施投资,能够有效降低农产品运输成本,进而有效提高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增加对农村各种基础设施投资,能够有效提高整个社会获取收益的能力,直接有效地拉动农业生产总值增长。2021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中,特别强调继续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包括继续发展道路畅通、供水保障等传统乡村基础设施,也涉及数字乡村、智慧农业等“新基建”工程。天津为进一步深入推进乡村建设,已改造农村公路240公里,并积极实施供水和污水管网改造,同时加快推进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资源城乡均衡配置。并且注重从细微处创新,从服务百姓、便利群众出发,提出了一系列惠民政策。2021年7月,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印发文件,天津10个涉农区145个涉农街镇出台路长制管理实施方案,天津农村公路“路长制”体系全面建立。


加快推进农村农业现代化改革,夯实乡村振兴制度基础

农村农业振兴及其现代化需要侧重如下方面:一是通过三权分置及土地股份化,鼓励城镇资本入股加快农村新型集体化、合作化,推动农业现代化、规模化,变农民为农业工人并提高其工资和集体收入;二是鼓励城镇经营人才、资金和技术下乡,支持农村个体私营经济发展,培育高质量名优产品和特色产业,提高农村居民经营性收入;三是鼓励城镇工业参与农村就地非农化、城镇化,扶持乡镇中小加工企业及二三产融合发展,吸纳更多劳动力就业,增加其社保福利及劳动收入;四是鼓励城镇资金、人才下乡合作,盘活闲置宅基地和废弃公益性建设用地,增加农村居民财产性收入;五是加大国家及省份间财政收入转移力度,完善农村水、电、气、路、网等基础设施,并降低农村居民使用基础设施的费用;六是引导城镇民企提高向农村投资及慈善捐款额度,完善农村医、老、生、幼、育及社保服务事业,扩大农村居民医疗和养老保障覆盖面。这样的综合性系统性发展战略,既涉及改革、发展,也涉及多种分配举措;既有利于推动乡村振兴与发展,又有利于消除城乡不平衡不均等;既有利于提高经济增长效率,又有利于促进城乡居民分配公平,符合我国推动共同富裕的正确方向。


本期特邀专家:陈宗胜(南开大学教授、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院长)、徐珺(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整理 津云新媒体编辑 王晓羽





天津政务网 党政机关

返回首页|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承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服务中心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211号

办公电话:022-23301890; 办公时间:8:30-12:00,13:30-18:00

网站标识码:1200000029 备案编号:津ICP备20000141号 徽标津公网安备12010302001654号

主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承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服务中心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211号

办公电话:022-23301890

办公时间:8:30-12:00,13:30-18:00

网站标识码:1200000029

徽标备案编号:津ICP备20000141号

津公网安备12010302001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