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背景图 头部背景图
今天是:2019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农历十月初七
logo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办理结果公开
办理结果公开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办理结果公开
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0269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天津住建网/办公室 时间: 2020-04-06 15:30:00


覃志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我市轨道交通公共空间资源开发利用水平的建议”的提案,经会同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交通运输委研究答复如下:

一、关于您提出的“加强地铁建设,增加线路和运营里程,优化站点设置”的建议。2013年批复线网规划1380公里,现批复建设规划513公里。对于您提到的地铁线路较少、里程不多。一方面,相关建设单位将继续加快建设规划已批复线路建设,目前在建4号线南段、4号线北段、6号线二期、10号线一期工程、7号线、8号线、11号线,争取早日通车加快轨道线网密度。另一方面着手谋划既有轨道交通延伸及新线前期工作,预计“十四五”末建成我市轨道基本网络,能够覆盖我市中心城区大部分区域,提高我市公共交通服务水平和出行效率。

此外,依据市政府2013年批复的我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您所提及的河东区富民路滨河小区附近规划有地铁12号线,该规划线路南起西青区大寺,途径小海地、洞庭路、新八大里、富民路、中山门、成林庄、真理道、北马路等地区,止于北辰区双青新家园。该线路目前为规划深化阶段,待规划方案稳定后适时启动项目前期工作。同时,我市规划部门正在组织我市国土空间规划和新一轮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编制工作,新版线网将进一步提升我市中心城区轨道交通网络密度,提高站点覆盖水平,并补充和完善了市域郊铁路和轨道快线体系,形成高铁、城际、市域、地铁等多网络融合的轨道交通综合网络,提升我市轨道交通网络的可达性,为我市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做好支撑。

二、关于您提出的“编制轨道交通公共空间设计导则”的建议。在项目规划建设实施过程中,我们将注重总结凝练轨道交通公共空间设计经验,注重推广应用绿色生态等新技术、及融入文化底蕴和艺术价值的设计理念,通过逐步实践、学习和总结经验,适时组织科研团队开展科研和创新工作,完善细化功能指标,归纳形成相关设计技术要求和标准导则等技术性文件,以利于指导和推广成果,更好满足群众公共交通出行需求。

三、关于您提出的积极探索多元化开发利用地铁上盖土地资源并带动周边经济发展,使其商业价值最大化的建议。轨道交通对城市空间会产生直接和间接效应。直接效应指线路建设的成本和收益,间接效应是受轨道交通影响的相关经济收益。其中间接效应主要体现在交通与土地整合利用上。轨道交通的建设与上盖一体化开发,不但可以缓解由于城市人口增长和经济发展所造成的城市空间容量不足的问题,更可以对城市总体规划产生引导作用。统筹轨道交通上盖开发与轨道交通一体化开发建设可以促进地铁建设及城市总体规划健康可持续发展。

促进地铁上盖开发有序推进,我市相关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推进天津市轨道交通场站及周边土地综合开发利用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明确了轨道交通综合开发利用的目标、原则、范围、机制、措施等,积极支持城市轨道交通场站与土地综合开发项目统一联建。目前,地铁集团正在积极探索推进地铁沿线上盖开发。一是利用车辆段、停车场等大宗用地,进行上盖物业开发。二是利用出入口周边小规模整理地块,做小型商业开发。三是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尽可能完成地铁与周边商业的结合,优化出入口与商业的结合。

四、关于进一步完善城市交通网络,构建“轨道交通+公共交通+慢行交通”的立体化公共交通体系的建议。随着轨道交通线路的不断开通运营,加强公交同轨道交通网络的衔接,成为近年来公交线网优化工作的主要任务。近5年来,按照“中心城区优化、外围地区接驳”的原则,累计开通了90余条与地铁接驳的公交线路,不断优化地铁沿线现有的公交线路,将地铁站与周边大型居民区、产业园区、商业区以及远郊地区进行衔接。截止目前,共有400余条公交线路与轨道交通的站点实现接驳和零距离换乘。同时对43个地铁接驳站的站名进行统一更改,更名后的公交站名统一为“xxx地铁站”方便市民在出行时辨认简单,方便换乘。

下一步,结合委员的提案,相关部门将从三个方面入手,继续做好公交线网通轨道交通的接驳工作,着力构建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公交线路为主体的一体化公共交通网络体系。一是优化中心城区地铁周边的公交线网,减少并线重复,加强地铁站点同周边居民区、商业区的衔接;二是发展地铁末端的公交接驳线路,方便外围地区及远郊区居民乘坐公交至地铁末端换乘出行;三是优化地铁站点周边的公交站点位置,尽可能实现“零距离”换乘。

最后,感谢您对天津城市交通和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关注我们今后的工作。

特此回复。

2020年4月6日

工作人员:张万福

联系电话:58568915

天津政务网 党政机关

返回首页|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承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服务中心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211号

办公电话:022-23301890; 办公时间:8:30-12:00,13:30-18:00

网站标识码:1200000029 备案编号:津ICP备20000141号 徽标津公网安备12010302001654号

主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承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服务中心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211号

办公电话:022-23301890

办公时间:8:30-12:00,13:30-18:00

网站标识码:1200000029

徽标备案编号:津ICP备20000141号

津公网安备12010302001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