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背景图 头部背景图
今天是:2019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农历十月初七
logo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办理结果公开
办理结果公开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办理结果公开
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对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459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 天津住建网/办公室 时间: 2020-04-10 15:25:00


刘艳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房地产中介市场管理的建议”的建议,经研究答复如下:

我市房地产经纪行业发展趋势良好,机构数量、从业人员及业务数量逐年稳步增长,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住房改善发挥了积极作用。近年来,我委持续加大监管力度,规范房地产经纪行业发展,维护我市房地产市场健康秩序。

一、坚持日常监管与专项监管相结合我委组织各区住建部门,持续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一方面做好日常巡查检查由各区住建委定期对辖区内房地产经纪机构门店进行全覆盖巡查,对发现的不正当经营行为,坚决采取曝光、责令整改等手段严厉查处。另一方面,不定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2019,我委先后两次开展全市范围内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持续保持高压严查态势,有效维护了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期间,全市住建部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602人次,检查房地产经纪机构160家,发现不规范经营行为74起,下达整改通知书、警示函54份,立案处罚9起,向市场监管部门移交案件线索9起。

二、完善房地产交易相关管理系统。为进一步提高房地产经纪机构房源信息真实性,维护房屋交易各方合法权益,我市于2016年建设并启用了天津市房地产经纪机构网签系统,并结合实际需求不断更新完善。该系统具有房源真实性核验、房屋权属信息核验、房屋限制交易情形核验、购房人资格核验等功能,可最大限度保障房屋交易安全及我市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政策有效实施,强化房地产交易信息的公开透明。

三、优化房地产经纪机构管理服务2018年以来,为提高行政效率和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按照市政府有关要求,我委积极推进房地产经纪机构多证合一工作,将房地产经纪机构及其分支机构备案营业执照合并办理,简化了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手续,提高了服务效能。同时,我委继续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有效监管保障便捷准入,全面落实双随机公开制度,认真履行监管职责持续规范房地产经纪行为。

下一步我委将结合您提出的建议,继续加强房地产经纪机构监管,结合需要不断对我市房屋网上交易平台进行更新升级,提高房屋交易的透明度,综合采用技术手段和行政手段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房屋交易双方提供便捷、安全的服务,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2020年4月10日

工作人员:员开奇

联系电话:28468886

天津政务网 党政机关

返回首页|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承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服务中心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211号

办公电话:022-23301890; 办公时间:8:30-12:00,13:30-18:00

网站标识码:1200000029 备案编号:津ICP备20000141号 徽标津公网安备12010302001654号

主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承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服务中心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211号

办公电话:022-23301890

办公时间:8:30-12:00,13:30-18:00

网站标识码:1200000029

徽标备案编号:津ICP备20000141号

津公网安备12010302001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