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背景图 头部背景图
今天是:2019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农历十月初七
logo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综合行政执法 > 执法检查通报
执法检查通报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综合行政执法 > 执法检查通报
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关于2021年建设工程冬期施工质量安全及文明施工检查执法情况的通报
来源: 天津住建网/综合行政执法总队 时间: 2022-03-15 17:45:00

各区住建执法支队,各相关单位:

按照《关于开展2021年冬期施工质量安全及文明施工检查执法的通知》的要求,市住建执法总队于12月27日至2022年1月15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建设工程冬期施工质量安全及文明施工检查执法活动。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抽查房屋建筑工程23项,建筑面积136.07万平米;抽查轨道交通工程6项;抽查市政基础设施工程7项。质量方面共计检查332项,合格276项,合格率83.1%。安全方面共计检查728项,合格571项,合格率78.4%。下达质量安全反馈意见表43份,提出意见288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4份,提出整改意见 22条;下达执法建议书2份。

主要对钢筋原材、保温板、电线、防水卷材等建筑原材料进行了抽检检测,共封样抽检42组,合格42组,合格率 100%;混凝土回弹 2个构件,回弹强度推定值满足设计要求2个构件,合格率 100%。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本次检查重点抽查了项目参建单位在冬期施工期间建设工程的质量、安全及文明施工行为等。通过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质量方面:有的项目未能结合冬季施工计划和实际情况编制《冬期施工方案》,方案的针对性差;有的项目钢筋隐蔽验收资料内容填写不齐,混凝土施工养护检查记录填写内容不规范;部分项目混凝土测温孔点位设置及测温记录间隔时间不符合规范和方案要求。 

安全方面:有的项目安全管理工作薄弱,安全管理人员配备不足,现场作业人员的培训考核和安全技术交底落实不到位、交底流于形式、内容缺乏针对性;有的项目配电箱外送电源保护零线未接,施工现场临时用电线路敷设不规范;有的项目外脚手架小横杆个别缺失,落地扣件式脚手架开口架未设横向斜撑;部分项目模板、木方材料堆放区消防设施不足;部分项目施工现场局部临边防护不严密,缺少安全警示标志。

文明施工方面:有的项目建筑垃圾未及时清运,施工现场各类施工材料堆放混乱,未按区域划分存放施工材料;有的项目现场部位裸露土体苫盖不到位或苫盖密目网目数不足。

三、存在问题较多的项目

(一)河东区中海城市广场三期A地块项目商务办公楼1号楼、商业1-8号楼及地下车库项目。

建设单位:中海保利达地产(天津)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南通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天津建华工程咨询管理有限公司

(二)滨海新区京津合作示范区示范性办公基地一期1.2.3.5#楼项目。

建设单位:首创经中(天津)投资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监理单位:北京兴电国际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各相关单位要切实加强项目施工质量、安全及文明施工管理,落实首要责任和主体责任,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立即开展自查和整改,进一步完善质量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及时消除各类隐患。同时,市区两级各执法支队要加大检查执法力度,对责任不落实、质量安全整改不到位的责任单位,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确保项目施工质量、安全稳定受控。

附件:2021年建设工程冬期施工质量安全及文明施工检查执法结果公示信息

2022年3月15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天津政务网 党政机关

返回首页|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承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服务中心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211号

办公电话:022-23301890; 办公时间:8:30-12:00,13:30-18:00

网站标识码:1200000029 备案编号:津ICP备20000141号 徽标津公网安备12010302001654号

主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承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服务中心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211号

办公电话:022-23301890

办公时间:8:30-12:00,13:30-18:00

网站标识码:1200000029

徽标备案编号:津ICP备20000141号

津公网安备12010302001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