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背景图 头部背景图
今天是:2019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农历十月初七
logo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村镇建设
村镇建设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村镇建设
危旧改造 让百姓住得安心舒心  截至去年年底本市累计完成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4.1万户
来源: 今晚报  雷风雨 时间: 2021-02-07 22:55:00

冬日暖阳下,走进武清区曹子里镇后街村低保户贾继虎的家,小院整洁,窗明几净,农房焕然一新。“没想到改造后,自己能住上冬暖夏凉的房子,这个年全家会过得很开心。”贾继虎说。

贾继虎母亲患有精神疾病,老父亲也患病丧失劳动能力,去年,贾继虎一家还蜗居在年久失修的“高龄”危房里。通过本市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工程,一家人享受到危改补贴资金,老旧危房得以改造。“才几个月,我们就住进了明亮的房子,全家都很高兴。”贾继虎乐得合不拢嘴。

房屋墙体斑驳老化,屋内看物品黑魆魆,曹子里镇农房危改工作人员赵明回忆说,自己当初到贾继虎家摸排时,看到的景象超乎当时的预想。对贾继虎来说,主要是资金不足、无力改造等难题。为了帮助像贾继虎这样的贫困户,在中央、市两级资金补贴基础上,武清区出台了资金兜底政策,免除贫困户的后顾之忧。制定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管理办法,通过结对帮扶单位拓宽资金渠道,严格审核拨付程序和资金使用情况。“根据改造房屋的规格、质量等情况,我们实施‘一户一策’,开展核查、实施资金保障,保证贫困农户告别危房。”武清区住建委干部杜文顺说。

旧门窗更换成断桥铝门窗,斑驳外墙做了保温处理。走进静海区大丰堆镇史家庄村村民邢振东家,住房设计凸显出绿色节能的理念。邢振东是低保户,当初危改工作人员在危房排查中发现他家房屋存在危险,经鉴定房屋属于D级,于是制定大修方案,将其歪闪的后墙全部拆除重建并加入了地梁和钢筋,室内重新抹灰修建,屋顶漏雨部分维修,内顶重新启用新型环保材料吊顶。经过大修,房屋旧貌换新颜,在安全结构得到改善的基础上,舒适度也得到了很大提高。“以前冬天屋里阴冷潮湿,现在严实暖和,我家用了多年的老棉被,终于‘下岗’了。”邢振东笑容满面。

从2017年起,在保证房屋安全、实现住房基本功能基础上,本市在农村危房改造过程中推行节能保温的绿色农房建设,对门窗、墙体等进行节能改造的危改户发放节能补贴。利用好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的中央财政奖补资金,纳入危房改造的农房达到农村住房建筑节能示范标准的,按照节能改造实施部位给予每户最高1万元奖补资金。

据市住建委介绍,本市确定到2020年完成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约4万户。截至去年底,本市已累计完成改造4.1万户,涉及滨海新区、西青、北辰、津南、宝坻、武清、宁河、静海、蓟州9个有农业的区、119个街镇(乡)、2600多个村庄,涵盖五保户、低保户、困难残疾人户、因灾倒损户、其他贫困户等五类困难人群。按照房屋危险等级划分,2.2万户C级危房得到有效维修加固,1.9万户D级危房得以拆危重建。农村困难群众通过危房改造,告别了冬冷夏热雨天漏的破旧危房,住上了梦想的安心房。“下一步,本市将在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基础上调整优化,探索实施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后的长效维修管护办法,研究解决农村相对贫困人口住房安全问题,不断满足农村群众住房质量安全和品质需求。”市住建委主任蔡云鹏说。

天津政务网 党政机关

返回首页|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承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服务中心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211号

办公电话:022-23301890; 办公时间:8:30-12:00,13:30-18:00

网站标识码:1200000029 备案编号:津ICP备20000141号 徽标津公网安备12010302001654号

主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承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服务中心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211号

办公电话:022-23301890

办公时间:8:30-12:00,13:30-18:00

网站标识码:1200000029

徽标备案编号:津ICP备20000141号

津公网安备12010302001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