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背景图 头部背景图
今天是:2019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农历十月初七
logo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村镇建设
村镇建设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村镇建设
天津市住建委着力推进结对帮扶困难村困难群众住房保障工作
来源: 中国网视窗  吕兴龙 龙洲 时间: 2020-07-17 23:55:00

7月15日,天津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天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王伟介绍对帮扶困难村、困难群众住房安全保障工作的进展情况。

王伟说,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按照天津市委、市政府关于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部署要求,住建系统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周密组织、统筹协调、高效实施,以严实作风和钉钉子精神扎实推进结对帮扶困难村危房改造工作。

首先,截至6月底,在区、镇、村以及帮扶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全市结对帮扶困难村693户危房改造任务基本完成。其中,通过翻建、修缮方式改造513户,通过其他方式解决180户。

王伟介绍,天津住建系统采取了多种有力措施:

第一,实施危房改造挂牌督战。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核心任务之一,为最大限度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市住建委党委研究决定,自3月份至6月30日开展为期一百天的大会战活动,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加快推动帮扶村危改工作,指导各区对结对帮扶困难村危房改造实施挂牌督战。结合前期摸排情况,逐户建立台账,加强任务推动,协调推动解决突出问题,解决一户、销号一户。

第二,压实责任,持续督导推动。4月16日,召开全市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推动会,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指导各区加快推进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工程复工。5月11日,在静海区王口镇召开全市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挂牌督战工作现场会,组织对危房加固和节能改造技术进行观摩培训。定期召开全市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视频调度会,及时掌握各区任务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存在问题,推进工程进度。5月份以来,会同驻委纪检监察组深入工程进展较慢的区,及时督促指导,确保有效推动帮扶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任务落到实处。

第三,严格危改程序和质量安全监管。认真把好资格审查关,严格履行危改程序,及时公示危改信息,确保规范管理,阳光操作。公布农村危改投诉和举报电话,畅通群众诉求通道,全过程接受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确保公平、公正、合理。严格执行《农村危房改造基本安全技术导则》,改造后农房必须达到主要部件合格、结构安全和基本功能齐全。加强对农村危房改造的施工环节的指导和监管,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真正将危改房建成“放心房”、“满意房”;做好深度贫困户的兜底工作。针对其中自筹资金和投工投料能力极弱的特困户,各区均研究制定了兜底政策,以实现困难户住房安全有保障为根本目的,灵活改造方式,探索群众满意、有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确保帮扶村困难群众危房应改尽改、不落一户。

其次,下一步将继续组织做好危房改造工程竣工验收、资金结算、档案信息系统录入等收尾工作。

一方面,完善危改农户档案信息。指导各区住建部门加强对危改户档案的审核与抽验,抽取一定比例的危改户进行现场检查,对已竣工并通过乡镇政府验收的要进行危改档案验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乡镇整改,确保程序合规,资料齐全,实现危房改造实际情况、纸质档案、电子档案“三统一”。

另一方面,开展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回头看、回头查、回头改”活动。围绕资格认定、危房鉴定、改造效果等方面,深入各区对照任务台账,逐户核实农户住房保障情况,排查问题隐患。通过自查自纠、督导检查、入户暗访、个别抽查等方式,坚持以查促改、边查边改、查改结合,加大督导检查力度,抓好问题整改,确保实现帮扶村困难群众住房安全有保障任务目标。


天津政务网 党政机关

返回首页|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承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服务中心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211号

办公电话:022-23301890; 办公时间:8:30-12:00,13:30-18:00

网站标识码:1200000029 备案编号:津ICP备20000141号 徽标津公网安备12010302001654号

主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承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服务中心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211号

办公电话:022-23301890

办公时间:8:30-12:00,13:30-18:00

网站标识码:1200000029

徽标备案编号:津ICP备20000141号

津公网安备12010302001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