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背景图 头部背景图
今天是:2019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农历十月初七
logo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每日一习话】京津冀等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有效途径
来源: 央广网 时间: 2023-05-21 10:10:08

(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的显著成效,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初见成效,雄安新区建设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步伐加快,“轨道上的京津冀”加速形成,美丽宜居京津冀取得丰硕成果,科技创新和产业融合发展水平持续提升。实践证明,党中央关于京津冀等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是符合我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需要的,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有效途径。

这段话出自2023年5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时发表的讲话。

北京、天津、河北三地地缘相邻、人缘相亲,地域一体、文化一脉。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三地各自发展,产业趋同、发展空间受阻、缺少协同合作,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凸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个重大国家战略,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解决北京“大城市病”为基本出发点,推动京津冀三省市“一张图”规划、“一盘棋”建设、“一体化”发展,开启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新篇章。

9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走深走实,取得显著成效。北京坚持控增量和疏存量相结合,加快“瘦身健体”,2014年以来,累计退出约3000家一般制造和污染企业,为高精尖产业发展腾出空间。科技、商务、文化等符合首都定位的市场主体占比由2013年的40%提升到今天超过60%。北京城市副中心加快建设,年度投资强度保持在千亿元以上,行政办公、商务服务等功能逐步凸显,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超过六成。雄安新区建设全面提速,一大批重大工程项目落地生根,启动区的主要基础设施基本建成,科创类企业加快入驻,居民陆续入住回迁房……同时,京津冀三省市间的产业要素加速流动,产业融合和协同创新得到进一步强化。从产业有序转移承接到扩大互相投资规模,从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到加强技术交流合作,从共同培育创新主体到形成创新型产业集群,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不仅优化了区域内产业空间布局,还直接推动三地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提质增效。2022年,北京、天津、河北经济总量突破10万亿元,区域整体实力迈上新台阶,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特别是随着交通“一张网”越织越密,医疗和教育等合作越来越多,京津冀公共服务一体化得到进一步推进,人们的生活越来越便捷、丰富。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的抓手。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大以来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的成绩,并对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出新要求、作出新部署。我们要深刻领会、全面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挥区域内各地优势,深化重点领域合作,共同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迈向新台阶,努力使京津冀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

本期解读:陈锐海 央广网评论员

天津政务网 党政机关

返回首页|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承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服务中心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211号

办公电话:022-23301890; 办公时间:8:30-12:00,13:30-18:00

网站标识码:1200000029 备案编号:津ICP备20000141号 徽标津公网安备12010302001654号

主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承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服务中心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211号

办公电话:022-23301890

办公时间:8:30-12:00,13:30-18:00

网站标识码:1200000029

徽标备案编号:津ICP备20000141号

津公网安备12010302001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