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背景图 头部背景图
今天是:2019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农历十月初七
logo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每日一习话】营造鼓励创新创业创造的社会氛围
来源: 央广网 时间: 2023-05-25 07:55:00

(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中国将继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热忱欢迎大家在中国投资兴业,加强经贸合作,共享发展机遇。

这段话出自2022年6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近年来,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明显上升,国际经济政治格局发生深刻调整。开放还是封闭、合作还是对抗,成为亟待回答的时代之问。在时代之问面前,中国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高度,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为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持续推进放宽外资市场准入,发布《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健全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促进内外资企业公平竞争,努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我们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加快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充分发挥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消博会等重大展会作用,搭建起全球共享、开放合作的国际平台;持续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促进区域内互联互通。以中国与中亚五国为例,去年,六国贸易总额超过700亿美元,创下历史最高水平,跨境电商贸易额同比增长95%,各国间经贸往来更加密切。在全球外商投资总额下滑40%的背景下,中国吸引外资实现逆势增长,去年实际使用外资金额突破1.2万亿元人民币。今年一季度,全国实际使用外资4084.5亿元人民币,新设外资企业超1万家,吸收外资实现“开门稳”。

中国的发展惠及世界,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在广州外资企业考察时强调,“中国改革开放政策将长久不变,永远不会自己关上开放的大门。一切愿意与我们合作共赢的国家,我们都愿意与他们相向而行,推动世界经济共同繁荣发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既要用好全球市场和资源发展自己,也要推动世界共同发展。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同时,推动货物贸易优化升级,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机制,发展数字贸易,加快建设贸易强国。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必将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动,带来更加进步与繁荣的中国和世界。

本期特约专家:苏二豆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院

天津政务网 党政机关

返回首页|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承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服务中心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211号

办公电话:022-23301890; 办公时间:8:30-12:00,13:30-18:00

网站标识码:1200000029 备案编号:津ICP备20000141号 徽标津公网安备12010302001654号

主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承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服务中心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211号

办公电话:022-23301890

办公时间:8:30-12:00,13:30-18:00

网站标识码:1200000029

徽标备案编号:津ICP备20000141号

津公网安备12010302001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