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背景图 头部背景图
今天是:2019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农历十月初七
logo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综合行政执法 > 执法通知公告
执法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综合行政执法 > 执法通知公告
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工地消防安全管理的通知
来源: 天津住建网/综合行政执法总队 时间: 2022-12-01 09:35:00

全市各级住建执法机构、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安阳市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火灾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市委常委会会议要求,深刻汲取火灾事故教训,现就进一步加强建筑工地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加强消防安全基础管理。各责任单位要建立消防安全管理组织机构,制定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编制现场防火技术方案,编制灭火及应急疏散预案,抓好消防安全教育和培训,做好消防安全技术交底,定期组织消防安全检查。

二、加强办公区及生活区防火。办公区及生活区建筑构件的耐火性能符合要求,彩钢板房应采用A级不燃材料; 消防安全间距的留设符合要求;办公区及生活区消防设施的配备满足要求;生活区不得存在生火煮食、明火取暖、使用大功率电器、电线乱搭乱设等情况;宿舍、办公用房不应与厨房操作间、变配电房组合建造。

三、加强易燃易爆物管理。可燃材料存放、堆放满足要求;易燃易爆危险品分类专库储存,以及库房内通风、禁火、消防灭火设施配备符合要求;废弃易燃物处理满足要求;推广应用醇基燃料等新型燃料时,应配套建立相关设施管线安装、改造和燃料储存、使用环节的规范操作流程和管理制度。

四、加强工地现场防火。重点防火部位的消防器材、消防设施等设置符合要求; 动火作业应办理动火许可证,并进行监护;气瓶及其附件应完好有效,氧气乙炔气瓶工作间距符合要求;消防疏散通道设置(宽度、通畅等)符合要求;应急疏散标志及应急照明设施设置符合要求。

五、加强临时用电防火。加强电气焊作业安全管理和案例警示;电工、电焊工等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岗前按规定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工地内电瓶车棚等部位用电管理符合要求。

在第三次“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执法中,各住建执法支队要把消防安全作为检查重点,对检查中发现的消防隐患问题,能立即整改的要责令立即整改;对于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问题,要责令停工整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要严肃查处,对相关责任人追责问责,坚决把隐患消除在初萌状态,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附件:建筑工地消防安全检查表

2022121

附件:
天津政务网 党政机关

返回首页|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承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服务中心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211号

办公电话:022-23301890; 办公时间:8:30-12:00,13:30-18:00

网站标识码:1200000029 备案编号:津ICP备20000141号 徽标津公网安备12010302001654号

主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承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服务中心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211号

办公电话:022-23301890

办公时间:8:30-12:00,13:30-18:00

网站标识码:1200000029

徽标备案编号:津ICP备20000141号

津公网安备12010302001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