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背景图 头部背景图
今天是:2019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农历十月初七
logo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面依法治国 > 法治政府建设
法治政府建设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面依法治国 > 法治政府建设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来源: 天津住建网/委法规处 时间: 2023-01-31 16:05:00

2022年,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盯住建领域质量安全、建筑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等重点工作,充分运用“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执法、片区制督导、警示约谈等手段,持续保持监管高压态势,依法履行行政执法职责,为我市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现将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研究部署行政执法工作

紧紧围绕“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主题主线,锚定遏制重特大事故目标,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认真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委党委会专门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并研究2022年工作安排,专题研究住建领域行政执法工作。委党委书记多次对住建领域行政执法工作作出批示,要求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试点城市的各项要求,严格按市区职责履行执法责任,确保各项执法制度落地落实。

(二)制定完善各项制度并强化落实

一是完善行政处罚规程。组织修订了《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综合行政执法总队行政处罚规程》,明确行政处罚各环节责任部门和时限要求,对调查取证、处罚决定、结案等环节工作进行细化规范,完善了行政处罚立案审批表、案件移送函、行政处罚案件结案报告等44种执法文书,提升了行政执法的规范化和标准化水平。

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健全行政执法公示机制。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执法人员通过音像记录设备对执法过程进行录音、录像、拍照,收集、固定、保存证据,实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严格行政处罚案件法制审核制度,履行法律顾问审核、审核领导小组集体研判等程序,进一步规范了行政执法行为。

三是推行片区督导检查制度。整合执法资源形成合力,建立“提示、警示、督办问责”三步式督导机制,进一步强化对各区行政执法工作的监督指导,对行政执法活动中出现严重履职履责不到位的情况及时发出警示提醒函,通过精准执法提升监管实效。自2022年9月推行该项制度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710人次,督导项目605个,发现问题551个,并及时跟进解决。

四是落实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法治监督体系,落实住建领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机衔接工作机制。在开展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评标专项整治活动中,对发现的涉嫌违法犯罪案件线索,积极主动与公安机关加强沟通协调,依法依规履行职责,形成打击住建领域招投标违法犯罪行为合力。

(三)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执法专项行动

一是精心组织开展专项执法检查。组织开展了城市建设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住建领域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排查整治综合行动、重点时期建筑工地安全生产排查整治、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治理行动、燃气安全“百日行动”和“卫城-2022”战役总攻等专项执法检查行动,重点抽查了建设项目各方责任主体履责、安全生产情况、机械设备管理、文明施工管理和疫情防控等情况。抽查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和轨道交通工程156项,向区级住建部门下达执法反馈意见书212份,下达执法建议书16份。

二是强化住建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按照“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理念,严格落实“四铁”“六必”要求,坚持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点位监管为补充,突出严字当头,对安全生产隐患下狠手、出重拳。不断强化“三管三必须”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将“八个一律”纳入施工许可证要件内容,制定实施建筑企业岗位安全责任指引以及遏制重特大事故的55项具体措施,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建设。2022年市区两级住建执法机构共组织行政检查执法28402项次,出动执法人员63017人次,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7215份,下达责令停工改正通知书726份,提出改正意见35080条,实施行政处罚727件,处罚总金额5388.69万元,住建领域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7.66%和27.45%,安全生产形势明显好转。

(四)采取线上线下案卷评查强化执法监督

为全面了解和准确评价各区住建执法机构行政执法工作,成立两个评查小组以问题为导向,随机抽取16个区住建委的32本行政处罚案卷进行评查,发现和纠正行政执法活动中存在的事实认定不清、适用法律错误、程序违法等问题。利用全市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对市住建执法总队在执法监督平台归集结案的77件行政处罚案件,对照《天津市2022年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进行评查。通过线上线下案卷评查工作,及时发现和纠正市区两级执法机构执法活动中存在的问题,以案促学、以案促治,完善规范执法工作标准,全面提升行政执法效能。

(五)多措并举提升执法队伍综合素质

一是组织开展行政执法培训。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行政处罚法》《安全生产法》以及行政处罚规程、施工现场危险源与重大事故隐患判定等内容,组织开展市区两级执法人员专题培训18次,共6084人次参加。组织《行政处罚法》专题培训,邀请市高级人民法院特邀调解员、天津四方君汇高爽律师围绕新《行政处罚法》修订解读和实务指引进行专题授课,市区两级执法机构近500名执法人员参加了培训。

二是加强执法人员重点考法。组织住建系统298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专业法律知识考试,117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公共法律知识培训考试。开展“行政执法学习月”活动,明确执法人员必学法律法规规章和标准规范学习目录,建立标准题库,组织系统630名一线执法人员闭卷考试,提升了住建系统执法人员法治能力和法治素养。

三是完善执法违法责任追究工作机制。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纪委关于加强基层监督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完善制度建设,规范权力运行。实施廉政监督卡制度和廉政回访制度,畅通群众信访举报机制和渠道,通过实地和电话回访,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开展核查,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强化自查自控能力,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

二、存在问题

(一)住建领域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体系不够健全。住建领域行政执法真监督、敢监督意识不够强,行政执法监督能力建设和监督力量不足,对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问题没有做到及时提醒、及时亮牌,监督检查的频度和力度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安全生产执法事项履职率较低。在施工安全类行政处罚中,以“安全隐患未消除而进行施工作业”和“未按照要求对危大工程进行安全巡视”为案由的行政处罚占较大比重,安全生产执法事项的履职率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部分执法人员执法行为不规范。在日常执法检查过程中发现,有的区执法人员在检查中未采用执法记录仪等音像方式进行记录;有的区执法人员存在立案不及时、下达执法文书不规范、适用法律法规不准确、调取证据不充分、处罚时限超期等问题;个别区执法部门甚至还存在一人执法等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依法履行住房城乡建设行政执法职能,不断强化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工作,改进和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为住房城乡建设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2023年重点加强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提升监管实效。充分发挥行政执法监督作用,加大对各区住建执法机构的监督指导力度,对重点区域和出现安全生产事故的企业开展差异化执法,对突出问题及时提醒警示,该警告的警告,该亮牌的亮牌。通过全市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强化执法信息采集录入,特别是对安全生产类执法、处罚率、履职率和人均办案量等重点指标进行监督核查,要求市区两级住建执法机构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意识,重视自身行政执法职能的履行,做到履职尽责、严格执法。

(二)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办案质量。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细化执法流程,落实自由裁量基准制度,做到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定期组织开展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工作,评选出“优案”“差案”,及时发现解决执法共性和个性问题,提高行政处罚案件办理质量。建立和实行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制度,定期公布住建系统行政执法案例,统一执法标准,推进依法行政,提高执法质量。

(三)加大执法培训力度,强化综合素质。建立健全住建领域

执法人员培训管理制度,实行执法人员培训计划管理,重点加强法律法规规章和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综合素质和执法水平。充分运用典型差案和示范优案正反两方面的案例,加强以案释法,提高执法人员对法律法规规章的理解运用能力、对行政执法违法行为调查取证和分析判断能力,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执法水平。

附件:

案例1: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地铁10号线一期工程某附属工程建筑工程施工行政许可案例

案例2: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天津某中心一期综合配套区EPC总承包项目行政检查案例

案例3:北辰区住建委某房地产公司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擅自预售商品房行政处罚案例

案例4:蓟州区住建委某工程监理公司未履行施工安全责任行政处罚案例

案例5: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某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未对施工影响范围内情况进行现状调查而组织施工行政处罚案例


附件:
天津政务网 党政机关

返回首页|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承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服务中心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211号

办公电话:022-23301890; 办公时间:8:30-12:00,13:30-18:00

网站标识码:1200000029 备案编号:津ICP备20000141号 徽标津公网安备12010302001654号

主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承办: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服务中心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211号

办公电话:022-23301890

办公时间:8:30-12:00,13:30-18:00

网站标识码:1200000029

徽标备案编号:津ICP备20000141号

津公网安备12010302001654号